Loading
點我,找文章
保險知訊 顧問日常

什麼是目標到期債基金(TDF),金管會嚴管後會怎樣?!

近來很夯的目標到期債基金,因部分保險從業人員以『固定』年報酬率4%~6%年年領息、解約時還可以『保本』等訴求,推薦給退休族或定存族。但實際結果往往不如銷售初期的『保證』進而引發糾紛,金管會終於看不下去,出手嚴管!

2018年到2019年的2年間,投資型保險商品連結目標到期債基金共計熱銷超過2,500億元。從另一個角度觀察,整體目標到期債基金的投資人中,有約7成是投資型保單客戶。理論上目標到期債基金存在一定程度的投資風險,決對不可能保證獲利或保本,投資人應該要是「專業投資人」才行。但投資型保單的保戶並非全都屬於專業投資人,因此金管會為了保護保戶,對投資型保單連結的目標到期債基金進行控管,目的在於維護保戶權益。

什麼是目標到期債基金(Target Date Fund / TDF)?

以投資人的角度來看,就是把錢交給專業機構,雙方約定好一個固定期間(如6年),讓專業機構進行一籃子債券投資,到期時可以拿回本金與投資債券所獲得的利息。

轉換另一方來看,專業機構在期初收到投資人的錢,運用專業知識與管理技能挑選具有一定水準的主權債、金融債,或公司債,原則上投資的債券信用評等都具有一定水準(投資等級)。不過為了獲取較高的債息,有部分資金投入信用評等較低的高收益債(非投資級/垃圾級)。

簡單一句話說明,就是投資人把錢交給專業機構協助挑選並購買債券,約定好一段期間,時間一到就結束投資,目的為了獲取債券利息

目標到期債基金實務運作概況,一開始由基金管理機構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後有一段募集期間,當資金募集確定到位後管理機構開始進行債券投資,到了原本約定好的到期日,該基金隨即終止

一般目標到期債基金的設計多為累積型撥回型,累積型期間不配息,將利息累積到淨值中,到期日一併取回本利;撥回型期間有返還利息,相對於累積型理論上淨值波動較為平緩。

目標到期債基金主要特色

  1. 越接近到期日、價格波動越低
    因主要投資標的為債券,越接近到期日債券本身的價格會越接近票面價,因此基金的價格波動也會逐漸降低。
  2. 適合非短期投資者
    因有約定好到期日,期間專業機構將資金投入債券的目的為獲取債券利息,短期若有資金需求就必須面對出售債券的價格損失風險。
  3. 費用相對一般基金高
    目標到期債有約定固定期間,提前買回通常有一筆買回費用,一般約為淨資產價值的2%。另外基金管理機構的經理費用一般也會設計初期較高,之後才會降低(如基金成立日起屆滿1年,年度經理費率2%;成立日後2年起到n年,年度經理費率0.6%)。

目標到期債基金主要風險

  1. 違約風險
    投資的債券如果發生違約,不僅無法獲得該債券的利息,還會損失應該拿回的本金,而損失的金額會反映在基金淨值上。
  2. 匯率風險
    當基金計價幣別與投入的資金不同時,換算淨值時也可能出現因匯率差異所造成的損失。

3月1日起,金管會嚴控投資型保單連結的TDF

金管會於2月24日公布「修正投資型保險專設帳簿保管機構及投資標的應注意事項」,確定自3月1日起嚴控投資型保險商品所連結的目標到期債基金,所有投資的債券信用評等必須在「BBB+」(投資等級)以上。

不僅如此,還要求投資在「BBB+」的債券部位占比不可以超過40%,也就是投資在比「BBB+」評級更高的債券占比要超過60%。之後只要是投資型保險商品連結的目標到期債基金,不會再有資金投入到高收益債(非投資等級)。此外金管會還要求,如果連結目標到期債基金投資的債券遭到信用評等公司調降信用評等,保險公司要在事實發生的3天內通知要保人(保戶),藉此維護客戶權益。

金管會新規定的影響

  1. 保戶權益提升
    因投資型保險商品的保戶並非全都是專業投資人,金管會新規定可以提升保戶選取目標到期債當成投資型商品連結標的的安全性,降低投資風險。
  2. 預期報酬率降低
    承擔較高的風險,才可能獲得較高的預期報酬。當投資型商品連結的目標到期債基金,遵守金管會規定投資到信用評等較高的債券後,預期報酬將會比過去更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