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點我,找文章
保險知訊 顧問日常

驚!存錢在郵局超過100萬沒利息,真假?!

2月15日有網友在報廢公社發文,提到自己去郵局存錢時被行員告知,超過100萬元的存款不計利息,聽到時驚呼到今天才知道!之後在網路上瘋傳,引發網友熱議!

100萬以上的郵局存款不計息,這個訊息並不是完全錯誤,但要了解到這類的存款種類指的是「存簿儲金」,也就是我們一般講的『活期儲蓄存款/活儲』。至於『定期儲蓄存款/定儲』在郵局存跟一般銀行一樣,不論存款金額高低都可以領到利息。

郵局100萬以上的「存簿儲金」不給利息,是誰規定的?

郵局的「存簿儲金」超過100萬以上不給利息,是根據「郵政儲金匯兌法」第19條規定:〔存簿儲金,儲戶計息之最高存款限額,由中華郵政公司擬訂,報由交通部會同中央銀行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定之;超過限額之數,不給利息。前項限制,於政府機關、自治團體或公益法人,不適用之〕。相對的一般銀行就不適用這項規定,所以銀行即便想跟進不給利息也無法可依。

至於法條中提到的存款限額,根據中華郵政官網上,存簿儲金業務介紹專區說明:存簿儲金最高計息金額為新台幣100萬元,按日計息,1年以365天為基礎,每半年結息1次,結息日期為6月20日與12月20日。

存簿儲金業務介紹

超過100萬以上沒有利息,為什麼「活儲」要放郵局?

根據「郵政儲金匯兌法」第20條規定,〔存簿儲金之利息,應免一切稅捐〕。表示在郵局用存簿儲存的活儲利息不用課稅,這點應該會受到很多民眾喜愛,但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是,並不包括『定期儲蓄存款/定儲』,定儲的利息還是會被扣到稅。

郵局各類的存款利率跟銀行都差不多

網路郵局查詢「存簿儲金」的利率0.2%(查詢日期:2020年2月18日),與台灣銀行「活期儲蓄存款」的利率0.2%(查詢日期:2020年2月18日)相同。

網路郵局 – 存簿儲金利率
台銀官網 – 活期儲蓄存款利率

同樣自網路郵局查詢「定期儲金」,存款期間1年期以上~未滿2年,若存款額度不到500萬元,選擇固定利率,年利率為1.04%,選擇機動利率,年利率為1.06%;超過500萬元(含)以上,選擇固定利率,年利率為0.21%,選擇機動利率,年利率同樣為0.21%。

台灣銀行「定期儲蓄存款」,存款期間存款期間1年期以上~未滿2年,存款額度不到500萬元,選擇固定利率,年利率為1.07%,選擇機動利率,年利率為1.09%;超過500萬元(含)以上,選擇固定利率,年利率為0.23%,選擇機動利率,年利率同樣為0.24%。其他期間對應的利率,再參考附圖,或是直接點開連結查詢。

網路郵局 – 定期儲金利率
台銀官網 – 定期儲蓄存款利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