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點我,找文章
名家專欄 許志誠

美國吹起降息風,我該怎樣看、怎樣做?

5 月 10 日美國正式將中國進口 2,000 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稅率從 10% 調升到 25%,接著一周後(5月17日)啟動對華為與其附屬事業上下游封鎖禁令。中國這次採取強硬態度回應,讓這波中美貿易衝突快速升溫。美國發動貿易戰不可能完全不受影響,5 月經濟數據不如過去亮眼,甚至吹起降息風。降息預期越來越高,資金會往哪裡移動?

5 月美國物價與就業數據表現不如預期

5 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 1.8%,漲幅比 4 月縮減 0.2%,也低於聯準會設定的 2% 目標。另一項指標,5 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只有 7.5 萬人,明顯低於 4 月的 22.4 萬人。物價漲幅縮小可能會使民眾消費意願下降,而新增就業人數減少更可能直接影響到民眾消費能力。

美元相對強勢,削弱外貿競爭力

美國這波對中國貿易戰自 2018 年 7 月 6 日開始,至今將近1年,因貿易戰引發經濟前景不明,資金為求避險紛紛往美元移動。在這 1 年中,美元指數呈現上升趨勢,全年漲幅接近 3%。川普發起貿易戰主要目的為了降低貿易赤字,但強勢美元卻削弱美國外貿競爭力。

川普對聯準會下降息指導棋

川普 5 月中透過推特發言,表示中國肯定會用降息方式對金融體系注入資金,補助中國企業,幾乎用明示的話語告訴聯準會,如果美國也來跟中國進行一場降息競賽,那這場貿易競賽結束了,美國將獲得勝利。 6 月繼續發文表示包括歐元與其他主要貨幣相對美元都呈現貶值,美國整個貿易條件處在極大的劣勢中,美國聯邦利率太高了,甚至出現量化緊縮效果,但聯準會都不知道。

聯準會釋出降息風向,降息真的會有幫助嗎?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過去對於降息態度相對保守,但 6 月 4 日卻表示正密切監控貿易戰升溫對美國經濟影響,甚至必要時會採取穩定經濟成長的策略(降息)。聖路易聯邦銀行總裁布拉德更直接表達可能很快降息,幫助提升通膨與拉長美國經濟擴張期。降息是中央銀行貨幣政策的手法之一,藉由調降利率讓民眾減少儲蓄、增加消費,讓企業增加投資與資本支出,使國內經濟動起來。

如果美國降息會有什麼影響?

當一般人看銀行調降利率,就會有把錢提出來的動機,同樣的心態如果看到美國可能降息,短期內資金會暫時離開美元,美元匯率相對其他國家貨幣不會獨強。而股票市場在降息的預期下因資金成本降低,短期內會有利多激勵,然而降息的背景是因為經濟前景不明,股票市場在這個氛圍下波動風險將會加大。降息意味市場利率降低,買入倒債機會較低的債券可以獲得穩定利息不受降息影響,資金流入信用較佳的債券(如美國公債)意願相對提高。

美國降息風吹起,我們該如何因應

當市場還在預期聯準會可能會降息,到真的宣布降息之前,因存在預期效應大方向應該是提高固定收益部位,如果是投資型保單連結的基金,或單純基金投資,應增加投資等級債券的比重;倘若是一般投資,相對保守穩健的心態者,建議可在這個階段增加美元保單投入比重,此時理財策略應著重在如何度過貿易戰引發全球經濟前景不明的混沌期。至於股票市場波動較大,投資風險相對提升,建議要逐步降低比重以策安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