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因應全球通膨升溫,歐美國家多採取積極緊縮貨幣措施,包括升息與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
  • 亞洲國家因應通膨多從供給面著手,盲目跟隨歐美國家升息步伐,若僅為了縮減利差,將承擔利率過高引發消費,投資下降的經濟衰退代價
  • 亞洲民眾對物價上漲相對敏感,主因之一為所得普遍低於歐美已開發國家,因此亞洲國家的央行謹慎操作貨幣政策,同時也將焦點鎖定在供給面

因應全球通膨升溫,歐美國家多採取積極緊縮貨幣措施,包括升息與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如美國聯準會自3月起展開升息循環,計畫自6月起進行縮表,甚至預估到2025年資產負債表會縮減2.5兆美元,規模超過四分之一。造成的結果是資金往已開發經濟體移動,特別是移往美元資產,新興國家匯率出現明顯貶勢,在國際原物料價格大漲的同時,進一步推升通膨壓力。

相對於歐美,亞洲國家因應通膨多從供給面著手,盲目跟隨歐美國家升息步伐,在經濟存在衰退疑慮之際,若僅為了縮減利差、減少資金外移,將承擔利率過高引發消費、投資下降的經濟衰退代價。

印尼原本為了穩定國內食用油價格,曾於2022年4月28日起禁止出口棕櫚油與棕櫚油原料,藉此確保國內供應無虞。國內食用油價格立刻因供過於求而下跌,雖然尚未達到政府預定的目標,但在保護棕櫚油產業1,700萬名勞工生計的考量下,2022年5月23日取消出口禁令。之後也提高能源補貼金額到240億美元,希望可以平抑能源成本。

印度5月13日禁止小麥出口,國內小麥價格立刻下跌,雖然造成小麥商人與農民收入減少,換另一個角度觀察也是在沒有大幅升息的情況下緩解國內通膨壓力。

馬來西亞5月23日宣布,自6月1日起暫停360萬隻雞出口,同時調查國內雞肉價格是否涉及壟斷。馬來西亞食物約有60%依賴進口,國際糧食價格高漲,加上美國升息馬元匯率表現相對弱勢,造成進口物價大幅攀升。

亞洲地區民眾對物價上漲相對敏感,主因之一為所得普遍低於歐美已開發國家,因此亞洲國家的央行謹慎操作貨幣政策,同時也將焦點鎖定在供給面,因地制宜目標解決嚴峻的通膨壓力。


繼小麥之後,印度又對糖進行出口管制,全球通膨壓力持續上升 (2022/05/25)

馬來西亞限制雞隻出口,並放寬食品進口申請 (2022/05/25)

印度禁止小麥出口,國內價格持續下跌,傷及商人與農民 (2022/05/23)

印尼恢復出口棕櫚油,出口禁令維持不到1個月 (2022/05/21)

烏俄戰爭影響,至少14個國家限制糧食出口,通膨壓力持續攀升 (2022/05/20)

資料來源: 鉅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