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點我,找文章
保險知訊 顧問日常

10 大職缺即將在未來逐漸消失,求職者當心踩雷

104人力銀行公布「職務白皮書 – 2020 年 3 月」,著眼於全球人工智慧(AI)發展,職場另一端有龐大勞工將會因為自動化面臨淘汰。被點出未來 10 年內 10 大逐漸消失的職務中,包含大家熟悉的加油員、大樓管理員、作業員等,估計會有上百萬勞工受到即將失業的衝擊。

十大即將消失的職缺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 2020 年 3 月職務白皮書篩選條件,2015 年 ~ 2019 年企業徵才動能較弱,且含金量較低的前10大工作,以需求衰退比率排序,依序為加油員、珠心算老師、大樓管理員、家庭代工、領隊、圖書館資料管理人員、手工包裝工有關工作者、車縫/裁縫類人員、作業員/包裝員、資料輸入人員

圖|104人力銀行

這些職務有幾個共同點,首先是平均薪資偏低,平均月薪低於 3.3 萬元,落在全台薪資排名倒數 25% 以內;再者就是替代性高,隨時都可以被取代,但近 5 年平均每年都還有 3 萬名求職者想要投入這 10 項即將消失的工作。

十大熱門職缺

相對的近5年企業招募需求強勁,且含金量高的前10大工作,以需求成長比率排序,依序為區塊鏈工程師、全端工程師、DevOps工程師、機器學習工程師、資料科學家、AI專案管理師、大數據架構師、資安工程師、電腦視覺工程師、MES工程師

圖|104人力銀行

這些職務共同點都是當前主流科技,如AI、大數據、5G通訊等發展趨勢下的人力需求,在 2019 年平均每月工作數大於 200 個,且在過去5年成長幅度都大於 50%。平均薪資高於 5 萬元,全台薪資排名位於前 20% 以內。

104人力銀行公布職務趨勢報告,可以協助求職者發展可長可久職涯規劃時參考,建議社會新鮮人朝AI、大數據、5G等產業邁進;若想擔任作業員,也可盡量選擇前述產業投入,避免誤踩地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