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南非前總統祖馬任內貪汙,遭憲法法庭以藐視法庭罪判刑15個月,成為南非自1994年取消種族隔離後第一位被判刑入獄的總統
  • 祖馬是南非人口比重最高的祖魯人,過去曾經反對種族隔離政策,這次入獄支持者眼中認為這等同於攻擊祖魯人
  • 入監服刑後兩天支持者大規模暴動,南非武裝部隊派出2,500士兵協助警方平定騷亂,一個星期後南非國防部長表示增派兵力到2.5萬人

南非前總統祖馬(Jacob Zuma)被控在2009~2018年任內貪汙,因為多次拒絕出庭接受調查,6月29日遭到憲法法庭以藐視法庭罪判刑15個月,成為南非自1994年取消種族隔離後第一位被判刑入獄的總統。7月7日入監服刑,卻在7月9日起引發支持者大規模暴動,南非武裝部隊派出2,500士兵協助警方平定騷亂,一個星期內造成最少72人死亡,南非國防部長7月14日表示增派兵力到2.5萬人。

南非國防部副部長柯德瓦(Zizi Kodwa)表示根據國家情報局資料,這次暴動的主謀可能是MK(uMkhonto we Sizwe),MK是一個武裝組織,是南非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在總族隔離時代成立的,任務是對抗白人政府。MK於1961年1月2日對政府發動首次攻擊,隨後被當時南非政府列為恐怖組織。祖馬是南非人口比重最高的祖魯人,過去曾經反對種族隔離政策,這次入獄支持者眼中認為這等同於攻擊祖魯人。

南非前總統祖馬因貪腐醜聞頻傳,執政的非洲民族議會形象大受損傷。2017年10月南非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黨主席選舉確認,由當時副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贏得勝利,成為接任南非總統的第一人選。拉馬佛沙擊敗的對手是現任南非總統祖馬的前妻,拉米尼祖馬(Nkosazana Dlamini-zuma)。非洲民族議會於2018年2月14日宣布支持反對派提出的現任總統祖馬不信任案,而祖馬於2月15日舉行記者會對外表示,已竭盡所能為南非人民服務,但不忍看到政治分裂所以選擇下台,辭去總統職位且立刻生效。

祖馬於2009年就任,法律規定的任期原本是在2019年卸任,如今因貪腐等因素被迫提前下台,這應該是外界相對較期待的結果。南非國會於2018年2月15日選出ANC主席,副總統拉瑪佛沙接任總統。首席大法官莫根(Mogoeng Mogoeng)向國會議員宣布,由於拉瑪佛沙是國會提名的唯一候選人,無需經過表決,直接當選為總統。

圖片來源:BBC


South Africa looting: I'm struggling to find food

南非前總統入獄引發暴動! 主謀身分曝光 正計劃破壞食物供應 (2021/07/15)

南非暴動因素複雜 舊勢力是最大亂源 (2021/07/15)

南非執政黨主席確定由現任副總統當選,有機會可以改善貪腐困境 (2017/12/20)

貪腐醜聞纏身的南非總統祖馬辭去總統職務 (2018/02/15)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