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點我,找文章
保險知訊 顧問日常

元大S&P原油正2事件,反思定期定額投資原油ETF OK嗎?!

3 月起國際原油價格大跌,當國內許多投資人出現強烈逢低進場意願,大舉搶進原油ETF時,元大SP原油正 2 卻突然面臨清算下市危機,為什麼會這樣呢?想趁低點定期定額投資原油ETF難道錯了嗎?
圖片|freepik

國際油價大跌,原油ETF淨值也隨下跌

OPEC+產油國聯盟 3 月 6 日在維也納的減產協議破局,俄羅斯會後表示自 4 月 1 日起產油國不必再遵守減產協議,沙烏地阿拉伯隨即表示自 4 月起擴大增產,正式引發原油戰。

當全球正遭受肺炎疫情襲擊,歐美等主要經濟體 3 月中起陸續進行封鎖措施,原油需求大幅下降,引發國際油價一路下跌。紐約交易所西德州輕原油(WTI) 3 月從每桶 40 多美元跌到 20 多美元,4 月繼續跌到 1 字頭,甚至在 4 月 20 當天出現 -37.63 美元難得一見的歷史紀錄。

(圖一)|西德州輕原油今年以來走勢 (資料來源:WSJ)

元大SP石油在 3 月 5 日淨值 13.36,4 月底 (29 日) 淨值跌到 5.31

(圖二)|元大SP石油今年以來淨值走勢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

元大SP原油正 2 在 3 月 5 日淨值 9.23,4 月底 (29 日) 淨值跌到 0.53;

(圖三)|元大SP原油正2今年以來淨值走勢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

什麼是「槓桿型」與「反向型」ETF?!

槓桿型與反向型的ETF,主要目的在追蹤標的指數當日漲與跌

槓桿型ETF在理想的情況下,追蹤的指數當日漲 1%,ETF當日報酬約漲 1%;追蹤的指數當日跌 1%,ETF當日報酬約跌 1%。

槓桿倍數2倍的ETF(正2)在理想的情況下,追蹤的指數當日漲 1%,ETF當日報酬約漲 2%;追蹤的指數當日跌 1%,ETF當日報酬約跌 2%。

反向型的ETF在理想的情況下,追蹤的指數當日漲 1%,ETF當日報酬約跌 1%;追蹤的指數當日跌 1%,ETF當日報酬約漲 1%。

槓桿型與反向型的ETF並不適合長期持有或是定期定額投資,這類型基金目的在追蹤標的指數當日漲跌,投資人必須要每日檢視部位,而且需要做好風險管理。有獲利就必須停利,有損失也必須執行停損,不可以用買賣股票的心態來投資這類ETF,也不可以有逢低攤平成本的觀念。

圖(四)|台灣證券交易所

溢價跟我投資的ETF有關嗎?

由於ETF同時擁有股票基金的特性,可以在交易所依據市價買賣,也可以在投資信託公司依據淨值進行申購或贖回,而淨值反應的就這個ETF的真實價值。當市價高過淨值,就存在溢價的情況,表示市價高於真實價值,溢價比率越高,市價越不真實;反之當市價低於淨值就是折價,表示市價低於真實價值。

以上圖(四)元大S&P原油正 2 為例,每單位市價 2.95 元,而同時間淨值只有 0.53 元,溢價幅度高達 436.36%,代表的意思就是市價約當真實價值的 4.36 倍,明顯的市價過高。

金管會怎樣監管?ETF永遠都會存在嗎?

金管會在民國 108 年(2019 年) 7 月 26 日訂定「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終止規範,當該基金最近 3 個營業日平均淨值低於當初募集時淨值的 90%,或是平均淨資產價值低於新台幣 2,000 萬元時,必須在通知金管會後就要清算下市。

在這個規定下,元大S&P石油若近 3 日平均淨值跌到 1.983 元以下(圖五:掛牌淨值 19.83元),

(圖五)|元大SP石油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

元大SP原油正 2 若近 3 日平均淨值跌到 2.043 元以下(圖六:掛牌淨值 20.43 元),就必須清算下市。

(圖六)|元大SP原油正 2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

因國際油價暴跌,元大SP原油正 2 在 3 月中就快碰觸到清算標準,金管會於 3 月 19 日宣布修正清算標準,將淨值評估期間從最近 3 日,拉長到最近 30 日,同時接受期貨公會提出的暫時豁免規定,期貨信託基金在申請日前 1 天,基金單位淨值高於 0.5 元,且最近 10 個營業日曾經發生 6 日或 30 日單位淨值變動率,大於過去 3 年變動率 2.33 倍標準差,可以向金管會申請在 9 月 30 日前不受清算門檻限制

雖然標準再度放寬,然元大SP原油正 2 淨值到 4 月底還是跌到 0.53,仍然存在下市危機。金管會主委也再提醒投資人,期貨基金一旦淨值歸零,保證金就會被斷頭,未來絕不可能回復,基金就必須停止交易下市。

投資台灣原油ETF基金該用什麼心態面對

台灣原油ETF並不適合長期持有,必須要每天檢視部位,確實做好停利、停損,並且做好風險管理。因為所投資的這個ETF,是以追蹤每日標的指數(油價)的漲跌為目標,投資心態也要保持以短期獲利為主

當溢價過高時,表示市場投資人越來越不理性,必須要冷靜,避免承擔過高的價格變動風險。也別忘了觀察單位淨值變動,因單位淨值若跌落金管會規定的最低門檻,所投資的ETF必須面對清算下市風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