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點我,找文章
名家專欄 許志誠

3月全球封城、鎖國,投資型保單如何處理?!

不認真財經教室

3月11日當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進入「全球大流行」,義大利下令全國關店,法國、英國也陸續跟進,歐盟甚至下令關閉外部邊界30天。美國加州、紐約州等人口密集的大州下令封城,國務院也宣布暫停簽發常規簽證服務。

全世界主要國家為防止肺炎疫情蔓延陸續執行封城、鎖國,航空業、旅遊業、餐飲業首當其衝,美國NBA停賽、好萊塢暫停拍片,其他行業也無法倖免,可想而知商業活動立即進入冰凍期。回想先前金融海嘯、SARS疫情爆發時,全球各國也都沒有這樣做。就如同英國首相強生、美國總統川普說的,此時像是進入世界大戰,敵人是看不見的病毒,而且跟過去戰爭相較,似乎還沒有災後重建的想像。

各國政府紛紛進行寬鬆貨幣,同時也推出財政支持方案。包括降息、量化寬鬆(QE),對受衝擊嚴重的企業、民眾給予資金協助,美國、香港等政府甚至要直接發錢給民眾花。但這回全球的病因是商業活動急凍,民眾與企業失去賺錢的能力,政府政策短期內或許會有效果,長期要回歸正軌必定要讓廠商有單接、人人有錢賺才行,否則即便金融市場短期出現反彈,之後還是有很大的機會持續下跌修正。

而我們手上如果有投資型保單,此時投資連結部位如何處理,有幾種方式提供參考。首先是定期定額,若累積的部位規模不大,如扣款時間在1年內,選擇的投資標的是ETF或是基金規模較同類型基金大的,可以持續定期定額扣款。若累積部位已經有一定規模可以將累積的部位先轉出到貨幣帳戶,定期定額部分持續扣款,之後再找適當的機會把轉出的部位重新投入。

再來就是單筆的,躉繳投入配息型的基金標的。最好的方式是將現有部位轉入貨幣帳戶等待時機,金融市場空頭趨勢已經成形,淨值持續下跌機會很大,等到封城、鎖國結束,商業活動逐漸恢復後重新投入。如果無法接受立即實現損失,可以將配息出來的錢定期轉入原基金單位數,目的是讓原本躉繳的保單,也可以有定期投入平衡成本的效果,而利息轉換成累積單位數,也可以讓保單連結的基金單位數更多一些,之後有機會增加淨值反彈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