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點我,找文章
名家專欄 許志誠

森鴿學英語—TutorABC 第 4 回

今天的主題是商業計畫書,對我而言是非常實用的議題。討論7個撰寫商業計畫書的步驟,一定要好好參與,學習如何把自己的公司,介紹給各種不同的人!

今天是8月28日星期三,一整天都是晴朗炎熱的好天氣,也是整個8月行程安排最輕鬆的一天,下午跟兩位創業的好友聚餐,分享這陣子酸甜苦辣,距離上次聚會超過2個月,喝了幾瓶冰啤酒,感覺有放鬆,真好!

因為下午的聚會是8月20日確定,所以我在上星期三(8/21)晚上上完課就預約好今天晚上8點30分的英語課,想讓整天過得更充實愉快。今天的老師是Urisha P,開課前預習先從『教材預覽』著手。

今天的議題是How to write a business plan〔如何撰寫商業計畫〕,很實用的內容。一開始簡介商業計畫是確定企業未來營運的目標,也是向銀行申請融資的必備文件,整份教材會討論撰寫商業計畫書的7個重要步驟。

  • Step1:Summary,簡短的說明計畫書內容,包括企業的類型與目標
  • Step2:Describe Your Company,描述開的是什麼公司,盡可能的精簡介紹優勢
  • Step3:Market Research,確認產品或服務的客戶,誰是主要的競爭者
  • Step4: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誰管理公司、誰擁有公司,參與公司的所有成員的資格條件
  • Step5:Service/ Product Line,提供什麼服務或產品、給什麼客戶、客戶多久需要消費一次
  • Step6:Financial Projections,預估要賺多少錢,需要支出多少費用
  • Step7:Funding Request,開公司資金籌集的方式與來源

接下來就是看看今天的『本課單字』囉!finest最高級的、competition競爭、qualification資格、projection預估、predict預期、expenses費用。

8:30到了課程開始,同樣在等同學到齊時跟老師閒聊一下。老師問我,Jason你今天過得好嗎?剛剛在做什麼呢?哈~~我開心地跟老師說,我今天過得很輕鬆愉快喔,下午跟好朋友聚餐、聊天,還喝了一點啤酒!老師回應時笑聲拉高一點音調,說我很有趣,他也很想跟我們一起喝,不知道是不是過去沒有遇過這種剛喝完酒的學生!放心,我們只是小酌怡情而已,非常OK的,待會上課絕對不會搗亂!

今天共有4位同學參與課程,除了我Jason之外,還有Cynthia、Susan、Tony。今天的議題我感覺很實用,老師很認真的帶著我們討論7個重要步驟,然後也舉了不少實用的例句,讓我們在撰寫計畫書時可以參考,課程進行的節湊緊湊,同學參與的態度都很積極、認真,顯示大家對這個議題的興趣都很高!原定45分鐘的課程,實際結束時間為9:19分,老師同樣非常有耐心的每個內容都討論完,沒有特別趕進度。

課程結束後來『課後複習』的『課後作業』,今天我對於作業的把握度很高,因為不只在上課時感覺很棒,這次議題不熟悉的單字真的不多。

真的跟預期一樣!作答的過程滿流暢的,課後作業拿到100分,開心~~

結束今天整個課程之前,照慣例也來看一下『課後評鑑』中的『顧問評語』,看看老師今天給我什麼評語。老師說我在課堂上的表現很好,也有不錯的閱讀與溝通技巧。謝謝老師!今天收穫滿滿!也謝謝今天的同學Cynthia、Susan、Tony,珍惜今晚一起上課的緣分。今天的課程到這邊結束了,期待下次上課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