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點我,找文章
名家專欄 許志誠

森鴿學英語—TutorABC初體驗

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最好的禮物,就是提升競爭力的語言能力。好好投資自己吧!也試著送給孩子、好友、客戶最好的禮物。

離開校園好一段時間了,國語、台語就是我的日常用語,幾乎沒有再開口講過英語,原本英語能力就算普通,「年久失修」後當然變得更破。好多次立下新年願望,期許新的一年要把英語學好,但人~喔~總是會給自己好多理由,今天太忙,明天再來吧!這段期間要趕一個很急的專案,結束後就開始!最後的結果就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唯一不變的,就是沒有開始的那天。

我們「理財鴿」是金融科技基地(FintechBase)的培育團隊,來自台灣與海外共計40個金融科技新創團隊,入選這個台灣唯一的金融科技新創園地。金融科技基地提供非常豐富的資源讓新創團隊快速茁壯,包括參與金融科技大展、與國際金融科技專家交流、海外知名金融科技加速器媒合等。英語能力強的團隊,想當然必定可以在過程中汲取超多『養分』,讓公司紮穩根基進而開花結果,因為我英語聽、說能力相對普通,吸取養分的速度當然就慢了些。

今年7月「理財鴿」與TutorABC進行合作,理財鴿的好友們可以用2堂課6堂課12堂課為單位,依據自己的時間與預算購買課程,不需要一次購買數百堂,當然也不用一次砸下大錢,甚至去借錢來學英語,超級輕鬆愉快。我這次的動機非常強,我希望「理財鴿」可以立足台灣,走向國際,我要讓自己的英語能力提升,帶著我們的團隊走向全世界。

定好目標後沒有理由、沒有藉口,就只有執行。雖然我是「理財鴿」的老爸,但還是要依規矩來。我在「理財鴿」網頁上登入好友後,在TutorABC專區購買【菁英專屬】TutorABC線上真人外師家教6堂課,2個工作天後我收到帳號開通資訊。這次鐵了心,定好就是今年的8月1日起,我終於要啟動偉大的英語大進擊。7月31日依據理財鴿帳號開通訊息中的資訊,進入TutorABC課程首頁,點開右上方『登入』,好興奮喔~~這次是玩真的。

輸入我在「理財鴿」購買課程時就給定的 email 帳號,與「理財鴿」帳號開通訊息中的TutorABC帳號啟動密碼後,系統引導我進入〈學習平台測試〉,依指示進行喇叭、麥克風、網路測試。因為這是線上真人外師家教,所以要確認我們的“配備”是否 OK!不用太擔心,這套系統已經非常成熟,因此這部分應該都可以順利過關的(其實我使用的NB等級也沒有多高)。

平台測試完成後,系統會再帶我們進入〈程度分析〉,這個階段的目的是要了解我們英語程度,確定程度後可以配對適合的同學,老師可以用適合的教材,讓我們輕鬆快樂的學習。點擊右邊『測試英語程度』後開始進行測試,題目有看的、聽的,用選擇題的方式作答,分析項目包括文法、字彙、發音、閱讀、聽力等。我該分享我的分析結果嗎?有點害羞~算了~我還是說好了,文法1分、字彙7分、發音10分、閱讀5分、聽力9分,測試結果〔等級6〕,在1~12級當中的中間偏左一些些。真的滿普通的吧!樂觀的看待,我未來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喔!尤其是文法,真的滿~普通的。

程度分析完成後,系統會再帶我們進入〈DCGS學習偏好設定〉,這個階段的目的是要讓我們選擇希望學習的內容與議題,包括最想加強的項目、偏好的產業、喜好的職務、自己的興趣等。有一種說法,學習英語如果從自己熟悉的產業開始,先建立起聽、說、讀的信心,然後再延伸到興趣,最後再擴展到更多元的領域,這樣效率會比較優。至於我的選擇,如果有興趣想要參考的話,可以看看下面那張圖。

學習偏好設定完成後,回到TutorABC課程首頁,就可以看到上方『預定課程』按鈕 on 起來,我可以開始排課了!進入預定課程後,排課模式有循環訂課、一般訂課兩種。我看一下行事曆,未來5周我的行程有點像天女散花,不太適合使用每周固定某日的循環訂課。這邊小小提醒幾個地方,首先是在下方圖中的右邊中間處,有一個小框框中間有「剩餘6堂課」,這可以看到自己還有多少堂課可以上。

再來就是中間日期上方可以看到『立馬上』、『知識大會堂』、『小班互動課』、『一對一』這4種課程模式。小班互動課是有同學一起上課,一起跟老師互動,感覺比較不會孤單,這個課程模式是我建議的選項,依規定同時上課的同學人數上限是6個人,實際上會湊滿6個人的機會不高,特別是冷門的時段,說不定等不到同學就變成跟老師1對1囉!立馬上是直接進入最近一堂即將開課的小班互動課,稍作課前準備後就開始上課。而知識大會堂比較像是聽演講,一對一不用多說就是只有自己一個人跟老師對話,沒有同學。除了『一對一』訂課一次要扣4堂外,其他3種模式一次都是扣1堂。

再回到我自己,如論如何8月1日我的英語大進擊計畫一定要開紅盤,所以我到一般訂課,點選『小班互動課』,日期選擇8月1日,時間訂在11:30,點下去後看到右上方的小框框裡出現已選擇1堂的訊息,確定後,8月1日上午11:30就要開始上課了!真的好興奮,等了好久終於等到這一天!

這邊我要小小提醒一下,「訂課」與「上課」相差的時間

  • 在24小時之前,扣除堂數是 1
  • 在12小時~24小時,扣除堂數會小幅上升到 1.25
  • 在4小時~12小時,扣除堂數會再增加到 1.5
  • 在2小時~4小時,扣除堂數會提高到 2 堂,這樣對我們就不划算嘍!

所以我建議如果想要上的那堂課,課程開始時間在24小時之內就不要預訂,在當天上課前1~2小時選擇『立馬上』,加入當時最近的那個課程,扣除的堂數就還是 1 堂喔!

8月1日終於來囉!上課前60分鐘就可以進行課前預習。上課前預期是好習慣,可以預先準備,課間才可以用更多心思和老師互動,加強自己較弱的部分。課前預習有兩個內容,分別為『本課單字』與『教材預覽』。

我先點開『教材預覽』,今天老師要聊的內容是Football Rules足球規則耶!我很少看足球,不過我感覺足球員都有一股帥勁,懂足球的感覺還真不錯。看一下教材,今天的主軸會聊足球幾個主要規則,如犯規後的自由球(free kicks)、罰球(penalty kicks),還有我一直都搞不太懂的越位(offside rule),感覺一整個有趣起來。

接下來進入『本日單字』,預習一下今天會用到的單字有哪些?跟足球場中有關的trip絆倒,這個字我以前只知道是旅遊的意思;miss失誤、referee裁判、defender防守員、goalkeeper守門員,同時也把例句看一下。

經過課前預習後,感覺心裡更加踏實了。把握上課前的幾分鐘,再把教材多念幾次,讓自己進入英語模式。記得曾經在廣播節目聽過一位英語老師說,英語發音要好,多念出來可以讓自己的嘴型越來越熟悉,發音就會越來越正確。不管啦!課程就要開始了,好開心~~讓自己多念幾次吧!

老師來囉!今天有3位同學,除了我以外還有David跟Julier,David跟我同樣準時進教室,Julier大約一半之後才加入。今天的老師滿幽默風趣,很會帶氣氛,跟我預期的很像,輕鬆愉快的聊足球規則,即便我真的不熟足球,腦中超級有畫面的。老師會引導我們說,讓我們天馬行空的說,再用更適合的方式講給我們參考學習,感覺真棒!

快樂的時間總是感覺過得很快,45分鐘的課程結束了。老師給了我一個大“讚”,除了要感謝老師外,也謝謝其他2位同學,雖然他們不知道在哪個遙遠的地方,相逢即是有緣,有他們一起學習感覺心情更輕鬆,吸收效果真不錯。

吸收效果真不錯!?不能只是說說而已。『課後複習』當中有『課後作業』,讓自己做個小測驗,看看今天的收穫真的有帶回到腦袋瓜裡嗎?共有10題測驗題,我想只要有用心學習,題目不會太難。

我憑著課前預習時記下的單字,還有回想跟老師線上聊天腦中浮現足球場上的畫面,課後作業滿輕鬆地就回答完了,沒有太大的意外,全都答對了。這樣的英語線上互動課程我很喜歡,學習效果真的很好!

12:15分結束今天的課程,12:30再回到『課後複習』,我看到『課程錄像』按鈕 on 起來了。這真是好貼心的服務,之後想要再複習這堂課自己與老師還有其他同學的學習過程,隨時、隨地都可以耶!

太棒了~立馬點開,再回味一下。

學英語真的輕鬆又開心,過去總是擔心要花太多錢,或是讓自己有太多理由與藉口。現在「理財鴿」讓大家學英語可以沒負擔、又快樂,不用擔心花大錢,也不用擔心要綁約,「理財鴿」的好友們可以用2堂課6堂課12堂課為單位,依據自己的時間與預算購買課程,TutorABC線上真人外師家教,真的是非常優質的英語學習選擇。

這樣好的學習平台,不僅可以自己學習,也可以讓孩子學習(tutorJr),也可以送給好友、客戶。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最好的禮物,就是提升競爭力的語言能力。好好投資自己吧!也試著送給孩子、好友、客戶最好的禮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