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歐洲議會5月20日以599票贊成、30票反對、58票棄權,通過凍結中歐投資協定
  • 歐盟執委會5月4日就已表示,因歐盟與中國彼此相互制裁,雙方外交關係惡化,已經中止批准中歐投資協定
  • 歐洲議會批准中歐投資協定,理由是中國對部分歐洲議會議員、歐盟外交人員,以及學術人士與智庫實施報復性制裁

歐洲議會5月20日以599票贊成、30票反對、58票棄權,通過凍結中歐投資協定。歐盟執委會5月4日就已表示,因歐盟與中國彼此相互制裁,雙方外交關係惡化,已經中止批准中歐投資協定。

歐洲議會批准中歐投資協定,理由是中國對部分歐洲議會議員、歐盟外交人員,以及學術人士與智庫實施報復性制裁。這些歐洲人士與單位被中國制裁原因是反制歐盟3月22日以中國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受到迫害為由,對中國4名官員進行制裁。歐洲議會要求中國取消制裁,然後才能處理中歐投資協定。雖然歐洲議會這項決議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目前是歐洲議會代表的是歐洲官方立場。
中歐投資協定全名為「中國-歐洲聯盟全面投資協定(China-EU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該項協定的談判倡議最早可追溯到2012年2月的歐洲峰會,談判決定開始於2013年11月底開始的第16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首輪談判於2014年1月在中國北京舉行。

經過7年共計35次談判,2020年12月30日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歐盟領導人、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在視訊會議中共同宣布完成談判。美國川普政府、拜登政府對此協議均表達顧忌。2021年5月,歐盟執委會表示中歐投資協定已中止批准程序,主因為雙方關係惡化,環境背景不力於批准協定。


歐盟表示:已經中止批准中歐投資協定 (2021/05/05)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