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國際信用評等機構惠譽(Fitch)表示, 2022年仍會有更多的國家面臨大幅貶值壓力,主因為美國貨幣緊縮的步伐加快
  • 新興市場主權國家可能會面臨艱難的貨幣政策選擇,還有以美元計價的債務將會有更大的負擔
  • 若資金移往美元資產,新興市場貨幣兌換美元匯率貶值,外幣計價的債務負擔將會進一步上升

國際信用評等機構惠譽(Fitch)於2月21日表示,近來多數新興市場(EM)國家貨幣兌換美元匯率保持穩定,不過2022年仍會有更多的國家面臨大幅貶值壓力,主因為美國貨幣緊縮的步伐加快,在這樣的情況下,新興市場主權國家可能會面臨艱難的貨幣政策選擇,還有以美元計價的債務將會有更大的負擔。

惠譽估計2021年底,新興市場外幣政府債務中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從2013年的18%,上升到31%;同期間新興市場政府債務中位數占GDP比率從34%,上升到60%,外幣債務占比中位數從52%上升到59%。

隨著美國緊縮貨幣政策推進,全球風險趨避情緒上升將增加資本流入美國資產,新興市場匯率2022年將面臨更大的壓力。新興市場政策制定者可能會面臨提高利率吸引資本流入,或防止可能威脅通膨與匯率風險的壓力。

惠譽預估美國2022年可能升息1%,2023年可能再調升1%,分別都高於2021年12月預測的0.25%與0.5%。若資金移往美元資產,新興市場貨幣兌換美元匯率貶值,外幣計價的債務負擔將會進一步上升。


Stronger Dollar Remains a Risk for Emerging-Market Sovereigns (Mon 21 Feb, 2022)

資料來源: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