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經濟學人智庫(EIU)公布「2021年全球宜居指數」,評比指標包括穩定度、醫療保健、文化與環境、教育、基礎設施
  • 紐西蘭奧克蘭在2021年全球宜居指數當中名列第1,主因與成功抑制肺炎疫情,讓社會可以維持開放
  • 全球最不宜居的城市是敘利亞大馬士革,主因為飽受戰火摧殘,政治動盪且充斥貧窮

經濟學人智庫(EIU)於6月9日公布「2021年全球宜居指數 ( The Global Liveability Index 2021)」,這次調查的數據收集時間在2021年2月22日~3月21日,2021年全球總體宜居性分數相較肺炎疫情大流行前降低7分,多數城市受到邊境封鎖影響,包括處理衛生健康能力與推出疫苗的速度等都影響整體評分。評比指標包括穩定度、醫療保健、文化與環境、教育、基礎設施。

紐西蘭奧克蘭在2021年全球宜居指數當中名列第1,主因與成功抑制肺炎疫情,讓社會可以維持開放;排名第2~10的城市分別為大阪(日本)、阿德雷德(澳洲)、威靈頓(紐西蘭)、東京(日本)、伯斯(澳洲)、蘇黎世(瑞士)、日內瓦(瑞士)、墨爾本(澳洲)、布里斯本(澳洲)。排名前10的城市當中,澳洲共有4個、紐西蘭2個、瑞士2個、日本2個。去年之前蟬聯多年冠軍的維也納(奧地利),這次沒有列在前10名。

全球最不宜居的城市是敘利亞大馬士革,主因為飽受戰火摧殘,政治動盪且充斥貧窮。排名倒數第2~10的城市分別為拉格斯(奈及利亞)、墨斯比港(巴布亞紐幾內亞)、達卡(孟加拉)、阿爾及爾(阿爾及利亞)、的黎玻里(利比亞)、喀拉蚩(巴基斯坦)、哈拉雷(辛巴威)、杜阿拉(喀麥隆)、卡拉卡斯(委內瑞拉)。

圖資來源:EIU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