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英國銀行家雜誌公布2021年全球千大銀行排行榜,以第一類資本計算全球第1大銀行是來自中國的中國工商銀行
  • 排名前5大的銀行中,前4大銀行都自中國的銀行;台灣在這份名單中第1大銀行是中國信託銀行,排名第160
  • 報告中提到2020年全球銀行業因肺炎疫情影響獲利受到明顯衝擊,2020年底整體稅前獲利年增率-18.8%,但還是優於2007~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

英國銀行家雜誌(The Banker)於6月28日公布2021年全球千大銀行排行榜(TOP 1000 WORLD BANKS 2021),以第一類資本計算全球第1大銀行是來自中國的中國工商銀行。

排名前5大的銀行中,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排名第2~4,前4大銀行都自中國的銀行,也是連續第4年維持相同排名;美國的摩根大通銀行排名第5。排名第6~10的依序為美國銀行、花旗集團、匯豐控股、富國銀行、三菱日聯金融集團。

台灣在這份名單中第1大銀行是中國信託銀行,排名第160;第2大銀行是台灣銀行,排名第172;第3~10大依序為兆豐銀行、國泰世華、合作金庫、台北富邦、第一銀行、華南銀行、玉山銀行、土地銀行。

報告中提到2020年全球銀行業因肺炎疫情影響獲利受到明顯衝擊,2020年底整體稅前獲利年增率-18.8%,但還是優於2007~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

圖資來源:The Banker


The Banker Database (June 25, 2021)


銀行自有資本,依金管會規定自有資本=第一類資本+第二類資本+第三類資本。茲就各類之定義分述如下:

第一類資本

普通股永續非累積特別股無到期日非累積次順位債券預收股本資本公積(固定資產增值公積除外)、法定盈餘公積特別盈餘公積累積盈虧(應扣除營業準備及備抵呆帳提列不足之金額)、少數股權股東權益其他項目(重估增值及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利益除外)之合計數額減商譽出售不良債權未攤銷損失依銀行自有資本與風險性資產之計算方法及表格所規定之應扣除項目之金額

依銀行自有資本與風險性資產之計算方法及表格所規定之應扣除項目包括信用風險、資產證券化應扣除金額及市場風險等。

第二類資本

永續累積特別股、無到期日累積次順位債券、固定資產增值公積、重估增值、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利益之百分之四十五、可轉換債券、營業準備及備抵呆帳、長期次順位債券、非永續特別股(發行期限五年以上者)及永續非累積特別股加無到期日非累積次順位債券合計超出第一類資本總額百分之十五者之合計數額減依銀行自有資本與風險性資產之計算方法及表格所規定之應扣除項目之金額。

依銀行自有資本與風險性資產之計算方法及表格所規定之應扣除項目包括信用風險、資產證券化應扣除金額及市場風險等。合格之第二類資本加計合格且使用第三類資本以不超過第一類資本為限。

第三類資本

列入第三類資本項目有短期次順位債券及非永續特別股(發行期限二年以上者),應符合下列條件:

1.當次發行額度,應全數收足。

2.銀行或其關係企業未提供保證或擔保品,以增進持有人之受償順位。

3.發行期限二年以上。

4.在約定償還日期前不得提前償還。但經主管機關核准者不在此限。

5.銀行因付息或還本,致資本適足率低於發行時最低資本適足率要求時,應遞延股(利)息及本金之支付。

第三類資本只能支應市場風險,且用以支應市場風險之第二類及第三類資本以不超過支應市場風險之第一類資本的百分之二百五十為限。

資料來源:中央銀行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