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奇亞幣於2017年推出,與目前主流的加密貨幣最大的差別,在於用時間與儲存空間證明(PoS)取代工作量證明(PoW)
  • 因利用儲存空間驗證區塊鏈,可以大幅度減少耗電量,降低加密貨幣對地球環境的影響,因此被稱為「綠色比特幣」
  • 奇亞幣熱潮將會推動傳統硬碟、高容量固態硬碟(SDD),以及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等的需求

奇亞幣(Chia)是由Bram Cohen於2017年推出,與目前主流的加密貨幣最大的差別,在於用時間與儲存空間證明(proof of space/PoS)取代工作量證明(proof of work/PoW),利用儲存空間驗證區塊鏈,可以大幅度減少耗電量,降低加密貨幣對地球環境的影響,與加密貨幣挖礦集中在低電費地區的問題,因此被稱為「綠色比特幣(green bitcoin)」

奇亞幣熱潮將會推動傳統硬碟、高容量固態硬碟(SDD),以及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等的需求。

奇亞幣概念股

記憶體模組威剛(3260);硬碟相關如金寶(2312),廣達(2382)與旗下的廣明(6188);硬碟零件供應商銘異(3060)、和勤(1586),金屬表面處理商匯鑽科(8431)

兩種加密貨幣工作原理

比特幣:

「礦工們」需解開挖礦網路隨機給出的困難數學題,誰先把結果算出來,挖礦網路就會把比特幣獎勵給誰,解題過程需要耗費大量電力。

奇亞幣:

「農民們」把硬碟的空間劃成一個個小區塊,在區塊內大量存取文件,誰生成文件的速度越快、能儲存的文件速度越多,獲得奇亞幣的機會就越大,整個獲取奇亞幣的過程被稱作『耕種』,如同農民在田裡耕作一樣。

兩種加密貨幣的初衷

比特幣:

發明人中本聰理想的目標,是透過全球數百萬台電腦中閒置的CPU資源進行運算,維護一套去中心化的轉帳系統。但後來演變成設計專屬的GPU或特殊用途軟體(ASIC)來挖礦。

起亞幣:

Bram Cohen理想的目標,是透過未使用的硬碟儲存空間進行挖礦,容量越大挖礦越有效率。尚未正式進行轉帳交易(預計2021年5月起)前,HDD、SSD硬碟已經被搶購一空,出現缺貨潮。

加密貨幣專家區塊勢引述奇亞幣官網敘述,「我們是綠色的錢!創辦人 Bram Cohen 想通過「綠色耕種」,降低區塊鏈挖礦對能源的依賴性。「農夫們」透過綠色耕種所收穫的加密貨幣,就稱為奇亞幣。Chia Network 公司於 2017 年 8 月創立,旨在開發更先進的區塊鏈和智慧交易平台,進而改善全球金融和支付系統。而奇亞幣將成為全球第一款企業級的數位貨幣。Chia Network 區塊鏈採用的共識演算法稱為「時空證明」,由 BitTorrent (BT)的發明者Bram Cohen創建。此外,Chialisp 則是Chia Network區塊鏈使用的程式語言,可以用來撰寫智慧合約」。

區塊勢彙整上述官網敘述的3大重點:

1.由BT發明者Bram Cohen開發

2.以耕種取代挖礦,獲得奇亞幣

3.以區塊鏈打造的智慧合約平台

比特幣挖礦(mining)機制中的工作量證明(PoW),要求電腦付出運算能力,如同為比特幣築起一座高牆,駭客入侵時必須要掌握更多的電腦運算能力,才有機會越過高牆入侵系統。電腦運算能力屬於稀缺資源,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創造,駭客必須要購買大量電腦,或是像雲端服務公司租用,都需要耗費很高的成本。這樣的機制保護比特幣在過去的12年免於受到駭客攻擊,但所付出的代價就是消耗大量電力,造成地球環保問題。

奇亞幣挖礦機制改採另一種稀缺資源,也就是儲存空間證明(PoS),改以硬碟儲存空間挖礦,目的都是在維護區塊鏈的安全性。如果駭客要攻擊Chia Network,就得需要購買大量的硬碟,或是像雲端服務公司租用,必須付出很高的成本。

圖片來源:unwire.hk、區塊勢


Chia官網

Chia 挖礦風潮蔓延影響硬碟市場 缺貨及炒價開始湧現 (2021/04/16)

奇亞幣(Chia):讓硬碟賣到斷貨的綠色比特幣 – 區塊勢 (2021/04/27)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