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告,對原產於美國的750億美元商品進口關稅,自2月14日起降低關稅
  • 原本加徵10%關稅者調降到5%,原本加徵5%關稅者調降到2.5%
  • 中國表示希望中美可以遵守協議約定,努力落實協議相關內容,而協議中第7.6條有載明,若遇自然災害等不可預料情況,雙方應進行磋商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2月6日公告,對原產於美國的750億美元商品進口關稅,自2月14日起降低關稅,原本加徵10%關稅者調降到5%,原本加徵5%關稅者調降到2.5%,除此之外其他關稅按規定繼續實施,對美國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工作繼續展開。

由於中國目前正遭受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侵襲,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1月30日表示迅速蔓延的疫情對美國影響不大,美國隨時準備向中國提供幫助,不過中國方面不應該指望美國降低關稅。分析中國調降美國商品關稅目的,除了可以降低遭受新型冠狀病毒侵襲的人民負擔,也是向美國釋出善意。

中國表示希望中美可以遵守協議約定,努力落實協議相關內容,增加市場信心,也希望與美國一起朝向最終取消全部加徵關稅方向努力。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中、英文)的7.6條「其他」中的第二款提到,『如因自然災害或其他雙方不可控的不可預料情況,導致一方延誤,無法及時旅行本協議的義務,雙方應進行磋商。』中國官方對美國的降稅善意,以及喊話內容,似乎想提醒美國遵守這部分協議的約定。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文文本第7.6條於本文最上方: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英文文本第7.6條如下:

中國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告原文如下: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調整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加征關稅措施的公告

稅委會公告〔2020〕1號

為促進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關稅條例》等法律法規和國際法基本原則,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按程式決定,自2020年2月14日13時01分起,調整《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第三批)加征關稅的公告》(稅委會公告〔2019〕4號)規定的加徵稅率。該公告附件1第一、二部分所列270個、646個稅目商品的加徵稅率,由10%調整為5%;第三、四部分所列64個、737個稅目商品的加徵稅率,由5%調整為2.5%。

除上述調整外,其他對美加征關稅措施,繼續按規定執行。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

2020年2月6日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公告調整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加征關稅措施

2020年2月6日 來源: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

為促進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關稅條例》等法律法規和國際法基本原則,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調整對原產於美國約750億美元進口商品的加征關稅措施。自2020年2月14日13時01分起,2019年9月1日起已加征10%關稅的商品,加徵稅率調整為5%;已加征5%關稅的商品,加徵稅率調整為2.5%。

除上述措施外,其他對美加征關稅措施繼續按規定執行。對美加征關稅商品排除工作繼續開展。

中方希望,雙方能夠遵守協議約定,努力落實好協定相關內容,增強市場信心,推動雙邊經貿關係發展,促進世界經濟增長。

資料來源: 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