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2020年蔓延全球初期,全球消費者因封鎖居家避疫,消費焦點著重於電子裝置、健身器材、寵物、運動用品(服裝)、天然酵母等
  • 2021年因主要經濟體疫苗普及度提高,經濟逐步重啟走出家裡,消費焦點轉向西裝(洋裝)等服飾、口紅(化妝品)、精品等
  • 2022年消費者面對疫情再起、通膨升溫、央行升息威脅,預期支出將轉為保守,預期大型、高價商品將會成為縮減消費的主軸

回顧新冠肺炎自2020年蔓延全球初期,全球消費者因封鎖居家避疫,消費焦點著重於電子裝置、健身器材、寵物、運動用品(服裝)、天然酵母等。

2021年因主要經濟體疫苗普及度提高,經濟逐步重啟走出家裡,消費焦點轉向西裝(洋裝)等服飾、口紅(化妝品)、精品等。

2021年底進入2022年,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病例在全球快速增加,全球供應鏈陷入嚴重瓶頸,通膨(物價)急遽上升,政府採取升息因應。因在疫情期間存款逐漸花用殆盡,消費者面對疫情再起、通膨升溫、央行升息威脅,預期支出將轉為保守。

英國電子消費零售商Currys察覺電子產品需求轉弱,主因除普及度已高之外,包括筆電、智慧型手機等價格都不低。美國房屋修繕零售商Lowe’s Cos. (勞氏家居)表示,居家避疫的房屋修繕潮已經逐漸消退。疫情期間出現的新屋買氣,預期進入2022年因利率逐漸走升也將轉弱。

預期大型、高價商品將會在消費者節省開支的考量下,成為縮減消費的主軸,取而代之的是節約消費潮。當消費者財務壓力變大時,可能會捨棄大品牌產品,改採購賣場自有品牌,或少吃肉類改吃蔬食,或是因節省支出,減少在疫情期間如叫外賣等某些享受。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