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中共第十九屆六中全會閉幕,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 這是中共第三個歷史決議,前兩次分別為在1945年制定《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與1981年制定《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 全會強調「兩個確立」,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

中共第十九屆六中全會於11月11日閉幕,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會議高度評價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與習近平核心地位,並且決定2022年下半年召開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


“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中共中央舉行新聞發佈會解讀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2021-11-13 08:5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題:“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中共中央舉行新聞發佈會解讀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記者 丁小溪、範思翔

11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傳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四部門負責人回答了記者提問。

全會最重要的成果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曉暉說,在建黨百年之際,黨中央召開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體現了我們党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自信和擔當。

王曉暉介紹說,全會最重要的成果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全會通過的《決議》共七個部分,在內容擺佈上有兩個特點:第一個特點是這次主要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第二個特點是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用較大篇幅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和標誌性成果。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王曉暉說,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通篇融匯了百年來中國共產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所進行的奮鬥、犧牲和創造,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全會強調“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全會公報指出,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表示,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堅定擁護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面對驚濤駭浪我們就能夠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江金權表示,擁有科學理論的政黨,才擁有真理的力量;科學理論指導的事業,才擁有光明前途。“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我們黨就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域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度演進互動的複雜條件下,堅持正確前進方向,乘風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終把握發展規律,運用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謀劃事業發展、應對風險挑戰,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開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進一步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

《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概括和闡述,是全會《決議》的一個突出亮點,也是一個重大貢獻。”王曉暉說,《決議》的這段話科學闡明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內涵和重大意義,標明瞭它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化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王曉暉介紹說,《決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八個明確”的基礎上,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還從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成就,並重點概括了其中的原創性的理念和思想。

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是黨的歷史上第三個歷史決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表示,我們黨是一個高度重視總結歷史經驗、也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每到重要歷史時刻和重大歷史關頭,黨都要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在我們黨的一百年歷史上,曾經先後在1945年制定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在1981年制定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兩個決議都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對推進和引領黨的事業發展起了重要作用。”曲青山表示,這次全會通過的《決議》是黨的歷史上第三個歷史決議,同黨作出的前兩個歷史決議一樣,必將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產生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曲青山認為,對《決議》的評價和定位可以概括為三句話:《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決議》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決議》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他表示,《決議》的重大意義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深刻總結我們黨一百年來團結帶領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歷程,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增強我們繼續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二是深刻總結我們黨一百年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成長歷程,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性,增強全黨團結統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三是深刻總結我們黨一百年來加強自身建設、推進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確保我們党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十個堅持”總結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

《決議》以“十個堅持”總結了黨百年奮鬥的寶貴歷史經驗,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鬥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

曲青山表示,這“十個堅持”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統一體,它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證,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

“這些經驗飽含著成功和失敗,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是歷史發展的結果,歷史實踐的產物,歷史奮鬥的結晶,是歷史規律的昭示。”曲青山說。

文化建設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

全會公報指出,在文化建設上,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域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為新時代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證和強大精神力量。

王曉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建設,特別是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並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緊緊圍繞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目標,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推動文化建設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二是主流思想輿論持續鞏固壯大;三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為弘揚;四是人民群眾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滿足;五是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更加鮮亮。

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

江金權表示,我們黨從國內外政治發展得失中深刻認識到,中國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必須深深紮根於中國社會土壤,照抄照搬他國政治制度行不通,甚至會把國家前途命運葬送掉。

“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他表示,“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就進入了休眠期,只有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競選後毫無發言權,只有拉票時受寵、選舉後就被冷落,這樣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江金權表示,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一個完整的制度鏈條,包括選舉民主、協商民主、社會民主、基層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蓋了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民主過程的一切領域,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中國人民有著高度的政治制度自信,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國人民歡迎的民主,這才是真正的人民民主!”他說。

在高品質發展中推進共同富裕

“推動共同富裕,解決發展問題是第一位的,分配問題也很重要,但不能僅僅靠分配來實現共同富裕。”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說。

韓文秀表示,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雖然已經超過1萬美元,但還沒有達到高收入國家的水準,即使把現在所有的國民收入全部平均分配,也還達不到共同富裕。

他表示,推動共同富裕需要實現高品質發展,需要構建體現效率、促進公平的收入分配體系,需要企業“辦好自己的事”。

“共同富裕沒有捷徑,不是變戲法,必須靠14億多中國人民艱苦奮鬥來實現。”韓文秀說。

總結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奇跡的“秘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賦予了發展新的內涵,我們絕不能走粗放發展的老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這是新時代的硬道理。”韓文秀說。

在回答外國記者關於中國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奇跡的“秘訣”的問題時,韓文秀表示,《決議》是一個彙聚了革命、建設、改革事業成功經驗的極為豐富的思想智慧的寶庫,其中也包含了我國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奇跡的“秘訣”,特別重要的有八個方面

一是堅持發展是硬道理;二是堅持深化改革;三是堅持對外開放;四是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五是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六是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七是堅持穩中求進;八是堅持黨的領導

“這些可以說既是對歷史經驗的總結,也是對未來行動的指引。”韓文秀說,面對新時代新使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只要我們把這些寶貴的經驗堅持好、運用好、發揚好,就一定能夠確保中國經濟這艘巨輪行穩致遠,創造新的發展奇跡。

資料來源:中國國務院

資料來源: 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