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2021年壽險市場最熱賣的商品為投資型保單,而且是月配息(月撥回)型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
  • 工商時報根據各大壽險公司熱賣的保單進行分析,指出保戶主要會看6項比率
  • 分別為年化配息率、額外配息率、保單費用率、解約費用率、加值給付率、基金經理費率

2021年壽險市場最熱賣的商品為投資型保單,而且是月配息(月撥回)型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該類商品主要訴求是專家協助進行投資,不需要保戶煩惱如何挑選基金。

工商時報根據各大壽險公司熱賣的保單進行分析,指出保戶主要會看6項比率。

1.年化配息率:

現階段以年化配息率5%最受保戶喜愛,當保戶將保費一次性躉繳進去後,每月有現金流,如果搭配身故保證給付,活著的時候可以自己用,身故時可以做資產傳承。

2.額外配息率:

當基金美單月淨值超過10.2~10.5美元時,每單位可以多撥0.02~0.1美元不等。2021年因為股市與債市表現亮眼,有不少保單有進入額外給付機制。過去大約1年碰到1~2個月,2021年有保單至今連續每月維持有額外給付。

3.保單費用率:

費用率有分前收型與後收型,前收型就是繳保費時保險公司會先收保費的2%~3%費用,剩下的錢才會進投資;後收型就是保戶繳的保費全部都先進投資,到後面2~3年再逐步收回2%~3%的費用,風險就是如果投資的本金快速變大,在一樣的費用率下,費用就會比較高。

4.解約費用率:

部分保單只要滿1年就可以不收解約費,另外有部分保單則是控管2~6年。

5.加值給付率:

若保戶長期投資,保險公司會給予獎勵金,部分公司給到帳戶價值的0.6%。

6.基金經理費率:

依據保單連結的基金標的不同,經理費率也不相同,一般落在1%~1.7%。

資料來源: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