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BNPL「先買後付」正在歐美掀起一股熱潮,金融科技新創公司陸續投入提供相關服務
  • 澳洲一家於2014年成立的新創公司AfterPay為消費者提供先買後付服務,不僅止於可以先消費後付款,而且還可以享有零利率分期
  • 美國Z世代與千禧世代消費者也掀起拋棄傳統高利率信用卡,轉向BNPL平台付款

BNPL(Buy Now Pay Later)「先買後付」正在歐美掀起一股熱潮,金融科技(FinTech)新創公司陸續投入提供相關服務。

澳洲一家於2014年成立的新創公司AfterPay為消費者提供先買後付服務,澳洲民眾接受該服務用來取代信用卡,不僅止於可以先消費後付款,而且還可以享有零利率分期,因屬於小額消費,無力償還債務的風險相對更低。AfterPay的營運模式是允許消費者於6周內分4期付款購買商品,無須支付利息,相對的會向零售商收取交易費用,如果客戶拖延付款,需要支付滯納金。截至2021年6月底,AfterPay在全球擁有超過1,600萬個客戶,與將近10萬家零售商提供服務,領域包括美容、時尚、家居用品、體育等。

美國Z世代與千禧世代消費者也掀起拋棄傳統高利率信用卡,轉向BNPL平台付款。BNPL平台用戶帳號通常連結銀行帳戶或是金融卡,在消費之後進行分期付款時,會自動執行扣款。

總部位於美國舊金山,成立於2009年的Square,是一家提供支付服務的廠商。Square允許用戶透過手機在設備上刷卡,或手動輸入信用卡資料來使用信用卡,除了在美國之外,也在加拿大、澳洲、日本提供服務。2021年8月2日,Square宣布收購AfterPay,交易金額為290億美元,交易方式是將所有金額以等值股票交易。其他提供BNPL服務的知名企業如2021年於美國舊金山設立的Affirm (AFRM)與2005年於瑞典斯德哥爾摩設立的Klarna,該公司於2020年9月獲得新一輪私募資金,估值快速上升到106億美元,成為歐洲最大的金融科技獨角獸。

圖片來源:AfterPay


年輕人不愛信用卡:國外 BNPL 潮流興起,為何蘋果、Square 瘋搶進? (2021/08/09)

Square收購澳洲融新創業者Afterpay 搶攻無信用卡先買後付消費市場 (2021/08/03)

打進先買後付市場!Square 斥資 290 億美元收購澳洲金融公司Afterpay (2021/08/02)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