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狗狗幣誕生於2013年12月6日,催生者是兩位電子工程師Jackson Palmer及Billy Markus
  • 不知如何挖掘密碼通貨的Palmer,結合網路兩大流行元素:柴犬梗圖與密碼通貨,製成一張狗狗幣圖卡,並在網路上尋找能將其想法付諸實現的同好
  •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於2020年12月20日推文一個字:狗狗,之後陸續發文,狗狗幣成為投資人追逐的焦點

近來狗狗幣(Dogecion)受到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Musk)大力吹捧,進入2021年的第1個月狗狗幣價格大漲。中央銀行臉書小編於2月19日在臉書上發表【金融新知來報報:明天是天公生,狗狗幣又是何方神聖?】

回顧近2個月馬斯克於推特上關於狗狗幣的發言:

2020年12月20日貼出「一個字:狗狗(One word: Doge)」

2021年1月9日有人問馬斯克有狗狗幣嗎?馬斯克回覆「沒有!但也許某一天吧!(No, but maybe one day)」

2021年1月29日「貼出一張狗狗圖,圖中有(DOGUE與The Goodest Issue字眼)」

2021年2月1日公告「今晚10點上Clubhouse(On Clubhouse tonight at 10pm LA time)」

插一段話,這是馬斯克2月1日說晚上要上Clubhouse,結果Clubhouse Media (CMGR)股價馬上暴漲。但~Clubhouse Media並不是做Clubhouse的公司,這確實是誤會一場。

2021年2月2日說「離開推特一會兒(Off Twitter for a while)」

2021年2月4日連發4個關於狗狗幣的貼文,「沒有高點、沒有低點,只有狗狗(No highs, no lows, only Doge)」,「狗狗幣是人們的加密貨幣(Dogecoin is the people’s crypto)」,「不需要成為超級英雄(No need to be a gigachad to own)」,還有一張馬斯克舉起狗狗圖

2021年2月6日在推特上票選「地球未來的貨幣(The future currency of Earth)」

2021年2月15日表示「如果狗狗幣主要持有者賣出多數他們的幣,會得到我全力支持,太過於集中是唯一真正的問題(If major Dogecoin holders sell most of their coins, it will get my full support. Too much concentration is the only real issue imo.)」

圖資來源:中央銀行FB 與 馬斯克(Musk) Twitter

【金融新知來報報:明天是天公生,狗狗幣又是何方神聖?】 (2021/02/19)

明天是大年初九天公生,小編在這裡向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牛轉乾坤!話說金融圈最近真的是氣勢如虹,在美國最大網路論壇Reddit的散戶網友們團結一致地加持下,美股遊戲驛站(GameStop)、密碼通貨(cryptocurrency)之一的狗狗幣(Dogecoin),本(2021)年初的表現都銳不可當;不過,它們的市價在短暫飆漲後,即開始大幅震盪。

狗狗幣市價在本年1月28日曾飆升至約0.08美元,漲幅逾800%;不久後隨即大幅回檔近70%,目前在0.05美元附近徘徊。原本起因於開玩笑,僅用於網路打賞的狗狗幣,再度成為市場的熱門話題。今天,就讓我們解開狗狗幣的身世之謎吧!

狗狗幣誕生於2013年12月6日,催生者是兩位電子工程師Jackson Palmer及Billy Markus。根本不知道如何挖掘密碼通貨的Palmer,最初結合了當時網路上的兩大流行元素:柴犬梗圖與密碼通貨,製成一張狗狗幣的圖卡,並在網路上尋找能將其想法付諸實現的同好。而Markus當時剛以任天堂電玩遊戲「動物森友會」(Animal Crossing)為靈感,創造出與遊戲中同名的密碼通貨―鈴錢(Bells),並仿造「動物森友會」種發財樹的規則,讓挖礦多一點小樂趣:礦工(miner)不知道自己會挖到一鈴錢,還是可以一次挖到500鈴錢。惟密碼通貨粉絲與電玩迷,顯然處在不同溫層;Markus在得不到太大回響、打算放棄之際,看到了Palmer在網路上的留言,於是花了3小時,協助Palmer創造出比2,100萬枚比特幣(bitcoin),更容易開採的1,000億枚狗狗幣。

一開始,狗狗幣只是在Reddit上作為打賞用途;2014年1月,網友們進一步將狗狗幣拿來作為慈善之用,協助10年來第一次獲得參加冬季奧運比賽資格,卻因經費而無法成行的牙買加雪橇隊募款。狗狗幣在Reddit用戶間不斷地來回分享並逐漸盛行後,多家密碼通貨交易所也開始提供交易。

最讓人百思不解的是,狗狗幣已2年多沒發布系統更新,雪梨科技大學資深金融講師Adrian Lee甚至表示,狗狗幣是一種容易複製的密碼通貨。不過,狗狗幣卻仍讓若干網友為之著迷(大概是因為和衛福部的「總柴」同宗吧),例如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就是它的忠實粉絲。馬斯克早在2019年就於推特(Twitter)推文指出,狗狗幣是他最愛的密碼通貨,之後更時常在推特上幫狗狗幣打廣告。

介紹完狗狗幣,不禁讓小編想起金融史上也發生過一件喵星人大事件:美國銀行史上有名的「野貓券」。話說1837~1863年美國的「野貓銀行」(wildcat banking)時代,也就是自由銀行時代(Free Banking Era);當時,美國沒有統一的全國性鈔券,各私人銀行均可自行印製銀行券,大概發行了8,000多種,這些銀行被稱為「野貓銀行」。小編科普了一下「野貓銀行」乙詞的由來,傳說之一是,當時這些銀行將營業場所設置在人煙罕至、只有野貓出沒的荒郊野外,以致持鈔人難以前去兌換等值金幣,並常無預警倒閉;另一個說法則是,「野貓銀行」的稱謂源於美國密西根州一家倒閉的銀行,這是因為,這家倒閉銀行所發行的私人銀行券上,即是印了一隻野貓。

回顧19世紀美國「野貓銀行」時代,由於對私人銀行缺乏有效的監管,發行私人銀行券鮮少受到限制,而且沒有黃金或白銀充當準備,因此無法維持其價值,最終演變成美國史上,一段又長又耗費成本的金融不穩定時期。隨後又經歷了幾番波折,美國才於1913年成立聯邦準備體系(Fed),建立了美國的中央銀行制度,由Fed獨佔鈔券發行權。

近年崛起的密碼通貨,迄今約有8,000多種,與過去美國「野貓銀行」時代,私人通貨盛行的情況如出一轍。這些密碼通貨中,馬斯克除了狗狗幣外,也鍾愛比特幣;他執掌的特斯拉公司,最近才買進市值高達15億美元的比特幣。目前,比特幣市價已突破50,000美元,英格蘭銀行(BoE)曾以「比特幣雲霄飛車」(The Bitcoin rollercoaster)來形容比特幣價格走勢,並提醒投資人,若要考慮投資密碼通貨,須對投資價值會劇烈波動,甚至有可能會跌至一文不值的情況,有所準備。

想進一步了解密碼通貨及比特幣嗎?有興趣的粉絲們,不妨點選以下的連結回顧一下本行先前的臉書貼文:

中央銀行(2019),「虛擬通貨的風險高 中央銀行提醒您!」,央行官方臉書,2月1日。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