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歐盟成員國財政部長同意暫停約束歐盟財政赤字,也就是各成員國可以不受限制的投入資金進行肺炎疫情的防疫工作,是歐盟史上頭一回
  • 歐盟對外聲明提出普遍豁免條款,賦予各成員國政府所需的財政彈性,可以採取支持醫療與公民保護系統,以及保護經濟的各項必要措施
  • 一般預期這項決議對於義大利會最有實質意義,過去義大利在預算部分常會受到歐盟規定的限制

歐盟成員國財政部長3月23日同意,暫停約束歐盟財政赤字,也就是各成員國可以不受限制的投入資金進行肺炎疫情的防疫工作,是歐盟史上頭一回。

歐盟對外聲明提出普遍豁免條款(general escape clause),賦予各成員國政府所需的財政彈性,可以採取支持醫療與公民保護系統,以及保護經濟的各項必要措施。原本依據歐盟穩定暨成長公約(SGP)規定,歐盟成員國年度財政預算赤字不得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整體國債不可以超過GDP的60%。

一般預期這項決議對於義大利會最有實質意義,過去義大利在預算部分常會受到歐盟規定的限制。另外法國與比利時也已經沒有依據歐盟規定,宣布推出高額的振興經濟方案。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