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勞保」和「勞退」是兩種完全不同而且沒有直接關係的制度,但合起來就是勞工退休的雙重保障
  • 「勞保」的本質是社會保險,是政府開辦強制雇主要幫勞工加保的制度,跟勞工退休金有關的就是老年給付,確實有可能會被勞保財務狀況影響
  • 所謂「勞退」是勞工退休金制度,分『舊制』與『新制』,累積的退休金專屬於勞工,所以沒有破產疑慮,且新制的勞工還可增加自提比率放大退休金

今周刊3月11日報導,勞保有破產危機,但勞退不會!教導大家一招「救命術」,讓自己的退休金可以無痛放大。

文中提到勞保局2018年財務精算報告指出,勞保基金破產年限從2027年提前到2026年,勞動部長許銘春透露2019年勞保潛藏負債可能已經突破10兆元,有許多勞工擔心如果勞保破產,就拿不到退休金了。

勞工的擔心有道理嗎?勞保真的破產,退休金拿不到怎麼辦?今周刊提醒大家,除了勞保之外還有勞退,如果加上勞退自提,退休金將會更多。

「勞保」、「勞退」你可以分清楚嗎?

很多人會把「勞保」和「勞退」搞混,實際上這是兩種完全不同而且沒有直接關係的制度。

「勞保」的本質是社會保險,是政府開辦強制雇主要幫勞工加保的制度。勞保的保障範圍包括傷病、職災醫療、生育、死亡、老年給付等,勞保的保費可由雇主與政府分別分攤70%與10%,勞工本身只需負擔20%,保費的計算則是依據所投保的薪資級距為準。

勞保跟勞工退休金有關的就是老年給付,這部分確實有可能會被勞保財務狀況影響。

所謂「勞退」,指的就是勞工退休金制度,包括勞基法規範的『勞退舊制』,以及自2005年開始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成立的『勞退新制』,專戶中累積的退休金是專屬於勞工,沒有破產的疑慮。

「勞退」與「勞退自提」又是什麼?

自2005年7月1日起到職的勞工,適用『勞退新制』。適用新制的勞工,雇主每個月至少必須提撥6%的投保薪資到勞工退休金專戶,這部分不得包含在勞工薪資內。勞工還可以選擇自提,每月可以自動提扣1%~6%的投保薪資到退休金專戶中增加退休金儲蓄金額。

當勞工退休時,可以向勞保局請領專戶中的本金與投資收益,就是勞工的退休金。

但選擇『勞退舊制』的勞工就需要留意,因為這個身分就無法選擇為退休金專戶「自提」,因此勞工一定要了解自己選擇的退休金制度是哪種!

選『勞退新制』的勞工可增加自提比率,放大自己的退休金

勞保與勞退是勞工退休的雙重保障,當勞保破產議題受到社會關注時,更要清楚分辨兩者差異,才不會讓自己的權益喪失。選擇勞退新制的勞工,也可以在有能力時增加勞退的自提比率,讓自己的退休金無痛放大。

資料來源: 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