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川普宣布計畫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理由是俄羅斯並沒有依據條約信守承諾,如果真的退出將是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廢止的第3項武器管控協議
  • 開放天空條約於1992年簽署,是歐洲在冷戰後加強互信的實際行動之一,於2002年生效
  • 根據條約規定可以允許在會員國整體領域展開無武裝空中偵察飛行,蒐集彼此情資,目的在提升相互理解與信任,降低發生衝突的機會

美國總統川普5月21日宣布,計畫退出「開放天空條約(Open Skies Treaty)」,理由是俄羅斯並沒有依據條約信守承諾,如果真的退出後,就是川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廢止的第3項武器管控協議。

開放天空條約最早在1955年由美國前總統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提出,於1992年簽署,是歐洲在冷戰後加強互信的實際行動之一,於2002年生效,目前共有34個國家加入,根據條約規定可以允許在會員國整體領域展開無武裝空中偵察飛行,蒐集彼此情資,目的在提升相互理解與信任,降低發生衝突的機會。

2019年美國政府撤出與俄羅斯間的「中程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這項條約是冷戰期間美國與蘇聯之間簽訂,目的促使雙方銷毀中程彈道飛彈。另外美國也將不會延長與俄羅斯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川普過去 1 年來多次表示,除非中國加入,否則他不會延長2021年到期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