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美國市場調查機構Bianco總裁表示,2021年最佳的投資項目就是停在自家車庫的二手車,二手車的漲幅不僅超過股票市場,甚至超越部分加密貨幣
  • OECD於2021年12月公布的世界經濟展望中提到,全球經濟正在強勁的復甦但並不平均,強勁的商品需求面對的卻是供應鏈瓶頸
  • 汽車產業自2020年以來因主要原料短缺,加上關鍵零組件短缺,造成汽車新車產量減少,促使二手車價格攀升,最終讓整體通膨持續升溫

美國市場調查機構Bianco總裁接受媒體採訪,提到2021年最佳的投資項目就是停在自家車庫的二手車,因為二手車的行情暴漲,漲幅不僅超過股票市場,甚至超越部分加密貨幣。

以2021年底的前4個月觀察,二手車價格漲幅超過20%,優於同期的S&P 500指數走勢,也超過同期間比特幣的漲幅。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於2021年12月公布的世界經濟展望中提到,全球經濟正在強勁的復甦但並不平均,強勁的商品需求(goods demand)面對的卻是供應鏈瓶頸(supply bottlenecks)。

供應鏈瓶頸重擊汽車產業,OECD分析汽車價格為何上升?首先是面對氣候災害造成的工廠關閉,與各國初始面對肺炎疫情採取的封鎖措施,弱化晶片供應鏈,整體國際貿易限制提升,此時關鍵原料矽與鋁明顯受到影響。接下來因逐漸弱化的晶片供應鏈,造成生產汽車的材料短缺,製造現代化汽車必要元件半導體晶片,等待時間快速突破20周。缺少關鍵材料造車,造成新車供應短缺,致使二手車出現高於過去的需求,二手車的價格快速上漲。汽車產業自2020年以來因主要原料短缺,加上關鍵零組件短缺,造成汽車新車產量減少,促使二手車價格攀升,最終讓整體通膨持續升溫。

圖資來源:OECD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