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國際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將中國國有企業天津物產集團有限公司(天物集團)的美元債券重組計畫等同違約
  • 天物集團進行債券置換,主因為天津市的經濟與財政狀況逐漸惡化,與其國企體系規模龐大且負債累累
  • 這是20年來中國國有企業首次境外債券違約,表明中國政府救助意願下降

國際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全球評級於12月12日,將中國國有企業天津物產集團有限公司(天物集團)的美元債券重組計畫等同違約,這是20年來中國國有企業首次境外債券違約,表明中國政府救助意願下降。標準普爾表示,未來由市場消化陷入困境的中國國企損失的情況會逐漸增加,而不適由中國地方政府承擔損失。

天物集團是天津市所屬獨資大宗商品交易商,於12月12日完成由天津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有限公司(津投資本)發行的四檔美元債券交換要約,津投資本也是天津市獨資的國有企業。天物集團有4檔美元債券,總規模約11億美元。這次重組的4檔債券當中,永續債券每1,000美元本金置換為370美元,償付面值削減幅度最大。

標準普爾表示天物集團進行債券置換,反映天津市政府對於陷入困境的國營企業採取由市場主導的債券重組方式,而不是無條件救助,主因為天津市的經濟與財政狀況逐漸惡化,與其國企體系規模龐大且負債累累。

天物集團於2018年財富世界500強中排名第132,在榜上的120家中國企業當中排名第32位。集團營運項目包括大宗商品、現代物流。大宗商品部分包括金屬、能源、礦產、化工、汽車機電等5類。

資料來源: 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