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美國、墨西哥、加拿大3國修訂後的美墨加協定(USMCA)於7月1日正式生效,預期將可以提升北美地區的競爭力
  • 不過現階段有幾個困擾的問題,如墨西哥新勞動法面臨數百項法律挑戰,如果最終裁決不利於新勞動法,可能會損害兌現勞動條款的能力
  • 另一個問題是美國以國安為由要對進口自加、墨的鋼鋁恢復徵收10%關稅,先前談判期間達成豁免關稅協議,成為未來必須要面臨的困境

美國、墨西哥、加拿大3國修訂後的美墨加協定(USMCA)於7月1日正式生效,預期將可以提升北美地區的競爭力。

不過現階段有幾個困擾的問題,如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支持新勞動法,該法確保工人可以自由集結,工會也被賦予進行集體薪資談判的充分權利,目的希望可以終止工人在不同意的情況下達成勞動合約,讓合約有利於資方,壓低墨西哥工資水準。但新勞動法面臨數百項法律挑戰,如果最終裁決不利於新勞動法,可能會損害兌現勞動條款的能力。

另一個問題是美國以國安為由要對進口自加拿大與墨西哥的鋼鋁恢復徵收10%關稅,先前USMCA談判期間達成豁免關稅協議,這部分也將成為未來必須要面臨的困境。其他爭議還包括能源領域,因墨西哥對國家石油公司過於偏袒,違反對民間投資者的保護,加拿大對此表達不滿,認為墨西哥的新規定會影響到可再生能源的投資。

資料來源: 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