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金管會宣布第一銀行成為台灣第6家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也就是進入大到不能倒的銀行名單中
  • 系統性重要銀行被指定後的隔年起,分4年平均提列2%額外法定資本要求,以及2%內部管理資本要求
  • 第一銀行2大因應措施,包括降低現金股利,強化資本結構;另外會透過業績考核方式提升資本節用,避免風險性資產隨業務增加過度擴充

金管會12月24日宣布,第一銀行成為台灣第6家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也就是進入大到不能倒的銀行名單中。其他5家分別是中國信託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兆豐銀行、合庫銀行。

金管會規定的系統性重要銀行篩選標準有4個面向,分別為規模、業務複雜程度、關聯性、可替代性等,每年檢視1次。系統性重要銀行被指定後的隔年起,分4年平均提列2%額外法定資本要求,以及2%內部管理資本要求,並且向主管機關申報「經營危機應變措施」及每年辦理並通過2年期之壓力測試。其中有關提列2%內部管理資本要求及申報「經營危機應變措施」等2項強化措施,因應疫情發展及參考國際作法,金管會於109年7月2日發布補充規定予以延後1年實施。

第一銀行將有2大因應措施,包括降低現金股利、增加股票股利,藉此強化資本結構;另外會透過業績考核方式提升資本節用,避免風險性資產隨業務增加過度擴充。


金管會將指定第一商業銀行為我國第6家系統性重要銀行 (2020/12/24)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