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歐盟(EU)與英國確定英國脫離歐盟(脫歐)後的雙邊貿易協議,自2021年1月1日起,歐盟與英國公民將無法自由往返兩地,包括居住與工作
  • 自2020年12月31日起,英國正式脫離歐盟的關稅同盟與單一市場,雙方貨物進出口時將面對新規定
  • 歐盟漁船在5年半的過渡期內,逐步將目前漁獲量配額減少25%,之後雙方每年針對歐盟漁船在英國海域的漁獲量進行談判

歐盟(EU)與英國於12月24日確定英國脫離歐盟(脫歐)後的雙邊貿易協議,自2020年12月31日起依據該協議執行,協議內容多達2,000多頁。自2021年1月1日起,歐盟與英國公民將無法自由往返兩地,包括居住與工作,將成為2個獨立市場。

協議主要重點如下:

關稅部分:

自2020年12月31日起,英國正式脫離歐盟的關稅同盟與單一市場,雙方貨物進出口時將面對新規定,協議確認雙方為可信賴貿易夥伴(trusted trader),英國出口仍須符合歐盟衛生與安全標準。

漁業部分:

歐盟漁船在5年半的過渡期內,逐步將目前漁獲量配額減少25%,之後雙方每年針對歐盟漁船在英國海域的漁獲量進行談判,如果歐盟不滿意談判結果可以對英國實施經濟措施。

安全部分:

協議為刑事及民事法律事務的執法與司法合作建立新架構,歐盟表示如果英國違反歐洲人權公約承諾時,會暫停與英國方面合作。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