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中國針對新冠肺炎採取「清零」措施,甚至連最大的工商業城市上海也進行封城,不僅對中國甚至全球都將造成經濟明顯衝擊
  • 上海市位於中國東岸,是全中國最大且最富裕的城市,也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大都會,進行封鎖後首先對商業與金融勢必造成重大衝擊
  • 上海GDP占全中國3.8%,上海對外貿易總額占全中國10.4%,比GDP占比更高,對貿易與物流也會有重大影響
  • 包括昆山等幾個東部城市在內的大上海地區,是汽車、半導體等產業主要製造中心,對製造業與科技業也會有明顯影響

中國針對新冠肺炎採取「清零」措施,在各大城市陸續採取封城防疫,甚至連最大的工商業城市上海也進行封城,不僅對中國甚至全球都將造成經濟明顯衝擊。估計中國目前有45座城市實施全面或是局部封鎖,全中國25%的人口,與40%的經濟受到影響。

上海市位於中國東岸,是全中國最大且最富裕的城市,也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大都會,進行封鎖後首先對商業與金融勢必造成重大衝擊。上海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約為4.32兆元人民幣,約當6,790億美元。2021年底共計有超過800家跨國企業在上海成立地區或國家級總部,當中有121家是財星世界500大企業,如蘋果、高通、通用汽車等。成立於1990年的上海交易所,目前總市值為7.3兆美元,是全球第3大股市,僅次於紐約與倫敦。

再來對貿易與物流也會有重大影響,上海GDP占全中國3.8%,上海對外貿易總額占全中國10.4%,比GDP占比更高。2021年上海裝卸約當4,700萬只20呎貨櫃,占全中國運輸量16.7%,比GDP占比高更多,更是美國洛杉磯港的4倍左右。上海虹橋機場是全球第4大最忙碌的航空樞紐,僅次於倫敦、紐約、東京,封鎖造成航班停飛、時程延誤、空運費飆升,海運等待裝卸的船隻數量飆升,全球供應鏈瓶頸更加惡化。

接下來對製造業與科技業也會有明顯影響,包括昆山等幾個東部城市在內的大上海地區,是汽車、半導體等產業主要製造中心。國際知名車廠如福斯、通運等都有和中國國有汽車製造商合資設廠,特斯拉在上海也有座超級工廠。台積電在松江郊區有一座大型半導體工廠,中國晶片大廠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也在浦東設廠。防疫限制讓多家大廠暫停營運,打亂汽車、半導體等產業關鍵供應鏈。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