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自4月25日起調降存款準備率0.25%,估計可以釋放約5,300億元人民幣的長期資金,加大對小微企業與「三農」的支持力度
  • 此次降準目的之一,是引導金融機構積極運用降準資金,支持受疫情嚴重影響行業和中小微企業
  • 降準可降低金融機構資金成本,每年約65億元人民幣,通過金融機構傳導可促進降低社會綜合融資成本

中國人民銀行4月15日宣布,自4月25日起調降存款準備率0.25%(不包括已經執行5%存款準備率的機構),估計可以釋放約5,300億元人民幣的長期資金,加大對小微企業與「三農(農業、農村、農民)」的支持力度。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表示,這次調降存款準備率有3個目的,1.優化金融機構資金結構,增加金融機構長期穩定資金來源,增強金融機構資金配置能力,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援力度。2.引導金融機構積極運用降準資金支持受疫情嚴重影響行業和中小微企業。3.降低金融機構資金成本每年約65億元人民幣,通過金融機構傳導可促進降低社會綜合融資成本。


中國人民銀行決定於2022年4月25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

為支援實體經濟發展,促進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中國人民銀行決定於2022年4月25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不含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金融機構)。為加大對小微企業和“三農”的支持力度,對沒有跨省經營的城商行和存款準備金率高於5%的農商行,在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的基礎上,再額外多降0.25個百分點。本次下調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為8.1%。

中國人民銀行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不搞大水漫灌,兼顧內外平衡,更好發揮貨幣政策工具的總量和結構雙重功能,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激發市場活力,支持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融資,為高品質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就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答記者問

1、此次降准的目的是什麼?

答:當前流動性已處於合理充裕水準。此次降准的目的,一是優化金融機構資金結構,增加金融機構長期穩定資金來源,增強金融機構資金配置能力,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援力度。二是引導金融機構積極運用降准資金支持受疫情嚴重影響行業和中小微企業。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機構資金成本每年約65億元,通過金融機構傳導可促進降低社會綜合融資成本。

2、此次降准釋放多少資金?

答:此次降准共計釋放長期資金約5300億元。此次降准為全面降准,除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機構外,對其他金融機構普遍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對沒有跨省經營的城商行和存款準備金率高於5%的農商行,在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的基礎上,再額外多降0.25個百分點,有利於加大對小微企業和“三農”的支持力度。

3、此次降准後有什麼綜合考慮?

答:人民銀行將繼續實施穩健貨幣政策。一是密切關注物價走勢變化,保持物價總體穩定。二是密切關注主要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調整,兼顧內外平衡。同時,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促進降低綜合融資成本,穩定宏觀經濟大盤。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