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中國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訂為指定傳染病,且提前自2020年2月1日起
  • 原本日本政府預定起始日為2月7日,因世界衛生組織(WTO)已經將此升級為緊急事件,因此提前實施
  • 根據日本官方規定被列為指定傳染病後,可以實施拒絕罹患該傳染病的旅客入境日本等相關措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中國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訂為指定傳染病,且提前自2020年2月1日起,這是日本繼SARS與MERS之後,歷史上第5例。

原本日本政府預定起始日為2月7日,因世界衛生組織(WTO)已經將此升級為緊急事件,因此提前實施。根據日本官方規定,被列為指定傳染病後,可以拒絕罹患該傳染病的旅客入境日本,若無法確認有意入境的旅客是否已經被傳染,也可迅速檢討強化入境管理措施。

此外日本政府可以強制病患住院,也可以限制工作。若外國觀光客因需要負擔醫療費用而拒絕住院治療,日本政府可以運用國家經費負擔相關費用。先前幾次指定傳染病如2003年的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2013年的H7N9禽流感、2014年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