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央行引用ECB執行理事Fabio Panetta看法,認為加密市場是興起新數位淘金夢,加密資產價格大幅波動,其市場動態如同龐氏騙局
  • 只要越來越多投資人相信加密資產價格會上漲,加密資產的漲勢就得以持續,從而使加密資產泡沫不斷擴大,直到熱情消失,泡沫也隨之破滅
  • 即使是穩定幣也無法保證能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平價贖回,通常也僅是投機性資產,無法受益於存款保險與使用央行的常備融通機制,易遭受擠兌風險

【全球央行大小事搶鮮看:近期加密資產大幅波動、穩定幣不穩定;ECB執行理事Panetta示警投資人,莫亂入龐氏騙局】 (中央銀行粉專 2022/05/14)

近日,穩定幣(stablecoin)TerraUSD(UST)崩盤式大跌,引發媒體大篇幅報導。UST原將其價格與美元維持在1:1,惟本(2022)年5月9日開始與美元脫鉤(depeg),近日更是持續崩跌,目前UST價格僅剩不到0.2美元,市值從最高的逾187億美元,跌至不到30億美元。

UST是一種加密資產(crypto asset),號稱是演算法穩定幣(algorithmic stablecoin),一度為全球第三大穩定幣。不過,不同於如泰達幣(tether)等穩定幣,係用美元等法定貨幣資產作為準備,以維持其釘住美元等法定貨幣的價值;UST則是基於智慧合約的演算法,透過Terra生態系統中的另一個加密資產Luna,保證1美元Luna,得以與1枚UST互換,當UST市價大於(小於)1美元,可以用Luna與UST的保證價格互換機制進行套利,進而鑄造(銷毀)UST,銷毀(鑄造)Luna,增加(減少)UST供給量,以維持將UST制約於1美元的價值。

有論者悲觀認為,UST的崩盤恐是整體加密市場的「雷曼時刻」(Lehman moment);另有論者則認為,鑑於UST市值占比,不至於造成整體加密市場的崩盤,惟市場負面情緒,恐肇致加密資產價格進一步走弱。

針對UST的崩盤,本年5月10日,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在參議院聽證會回答質詢時表示,UST價格大幅下跌與其產生擠兌的情況,顯示出此等資產對於金融穩定的風險,吾人需要適當的監管架構;她並重申,當前的監管架構,並無一致性與全面性的標準,來因應穩定幣等新型資產的風險。

日前,ECB執行理事Fabio Panetta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一場演講中,對加密資產提出嚴厲批判,認為加密市場是興起新數位淘金夢(digital gold rush),加密資產價格大幅波動,其市場動態如同龐氏騙局(Ponzi scheme),只要越來越多投資人相信加密資產價格會上漲,加密資產的漲勢就得以持續,從而使加密資產泡沫不斷擴大,直到熱情消失,泡沫也隨之破滅;即使是穩定幣,也無法保證能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平價贖回,通常也僅是投機性資產,無法受益於存款保險與使用央行的常備融通機制(standing facilities),易遭受擠兌風險。Panetta敦促各國政府,應加快採取全球協調性的監管行動,以阻止加密資產恐引發的金融不穩定等風險。

看到這裡,不免讓人膽戰心驚,不知道大家對穩定幣又有什麼想法呢?小編先前曾貼文介紹國際間對加密資產與穩定幣看法;另外,也多次介紹龐氏騙局,提醒大家要小心,避免上當受騙!有興趣的粉絲們,不妨看看!

資料來源: 中央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