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中國國家發改委發布「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安審辦法),公告後30日實施,預計1月18日起正式實施,經濟部提醒台商注意相關風險
  • 根據安審辦法規定,範圍包括投資軍工等關係國防安全領域、投資關係國家安全的重要農產品等領域
  • 經濟部提醒台商留意,到中國投資的項目落在安全審查必須申報的清單中,應該要事前依據中國相關審查程序提出申報

中國國家發改委與商務部12月19日發布「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安審辦法),公告後30日實施,預計在2021年1月18日起正式實施,經濟部1月15日提醒台商注意相關風險。

根據安審辦法規定,範圍包括1.投資軍工等關係國防安全領域;2.投資關係國家安全的重要農產品;3.重要能源與資源;4.重要信息技術和互聯網產品與服務;5.重要金融服務等領域。根據外商投資安全審查工作機制辦公室表示,實施外商投資安全審查不是搞保護主義,更不是開放倒退,目的是適應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需要,健全對外開放安全保障體系,積極促進和保護外商投資的同時,有效預防和化解國家安全風險。

經濟部提醒台商留意,安審辦法明定台灣投資人參照適用,所以實施後台商到中國投資的項目落在安全審查必須申報的清單中,應該要事前依據中國相關審查程序提出申報。


中國發布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涉及國家安全等重要領域都在審查範圍 (2020/12/21)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