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聯合國表決通過,俄羅斯人權理事會資格遭到停權,共有93票贊成、24票反對、58票棄權
  • 俄羅斯在表決結果出爐後,表示這是不合理且有政治動機,隨即宣布已經決定完全退出人權理事會
  • 在此之前聯合國曾在2011年3月,一致通過將利比亞人權理事會資格停權,理由是當時效忠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的軍隊,對抗議者進行暴力鎮壓

聯合國4月7日表決通過,俄羅斯人權理事會資格遭到停權,共有93票贊成、24票反對、58票棄權。俄羅斯在表決結果出爐後,表示這是不合理且有政治動機,隨即宣布已經決定完全退出人權理事會。

俄羅斯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原定任期到2023年結束,根據聯合國規定有三分之二國家表決贊成,棄權者不列入計算,就可以依據計畫嚴重侵犯人權為理由,將人權理事會47個國家當中的某一國停權,聯合國目前成員國共有193個。

投出反對票的國家包括俄羅斯、中國、北韓、古巴、伊朗、敘利亞、越南等;投出棄權票的國家包括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埃及、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卡達、科威特、伊拉克、巴基斯坦、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和柬埔寨等。

在此之前聯合國曾在2011年3月,一致通過將利比亞人權理事會資格停權,理由是當時效忠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的軍隊,對抗議者進行暴力鎮壓。


不滿遭停權 俄羅斯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2022/04/08)

聯大表決通過人權理事會將俄停權 各方反應一覽 (2022/04/08)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