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烏俄戰爭2月24日開打後,俄羅斯政府為防止資金外流造成盧布匯率貶值,總統普丁3月1日簽署資本管制令
  • 之後俄羅斯相繼推出購買天然氣需用盧布支付,以及俄羅斯央行定價買入黃金,盧布匯率快速反彈到戰爭開打前水準
  • 俄羅斯央行宣布將鬆綁短期資本管制措施,俄羅斯境內銀行可以出售外幣現鈔給民眾,同時取消民眾透過經紀商購買外幣時必須支付的手續費12%

烏俄戰爭2月24日開打後,俄羅斯政府為防止資金外流造成盧布匯率貶值,總統普丁3月1日簽署資本管制令,禁止民眾攜帶價值超過1萬美元的外幣現金與金融票據離開俄羅斯,也強制出口商賣出80%營收當中的外匯,禁止人民以借貸名義向外國人出借外幣,也不可以把外幣存入外國銀行帳戶。

之後普丁下令被列入不友善國家名單中的國家,購買俄羅斯天然氣必須用盧布支付,加上俄羅斯央行3月25日宣布,自3月28日~6月30日期間內,以每公克5,000盧布的固定價格收購,讓俄羅斯盧布價值背後有俄羅斯天然氣以及黃金等雙重保障,盧布匯率快速反彈到戰爭開打前水準。

俄羅斯央行4月8日宣布將鬆綁短期資本管制措施,俄羅斯境內銀行自4月18日起可以出售外幣現鈔給民眾,但前提是只能出售4月9日以後收到的外幣。俄羅斯民眾自4月11日起可以從帳戶提領美元與歐元,但有設下限制,到9月9日前總提領上限還是維持價值1萬美元,同時取消民眾透過經紀商購買外幣時必須支付的手續費12%。


俄羅斯央行3月28日起以固定的盧布價格收購黃金 (2022/03/06)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