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不要賣自己沒有持有的股票,或是股票選擇權
  • 賣股時千萬別固執,見好就收,持有投機股別玩太大,別指望交易熱潮可以持續下去
  • 某檔股票害自己賠錢,別嘗試復仇;大賺或大賠後,進行小額操作;不要承擔過多風險,一旦輸了將承受自己承擔不起後果

因美國散戶投資人發動買進GameStop,造成股票價格暴漲暴跌,散戶出現一夕致富,也有人一晚就將所有財產賠光。MarketWatch專欄作家辛賽爾(Michael Sincere)以自身經驗與觀察,提供12點建議給散戶投資人:

1.不要賣自己沒有持有的股票,或是股票選擇權:

觀察交易GameStop或是AMC的投資人,虧損最大的多是無券放空(naked short-selling)股票選擇權買權和賣權的人,或是在現貨市場借券來放空股票的人。押對可能大賺,押錯損失無法估計。

2.在「零點」賣出

當持股大漲一波沒有賣出,應該要在跌下來後一切歸零「零點」,也就是不賺不賠時出脫股票,以免陷入越來越深的虧損。

3.賣股時千萬別固執

看見持有的股票大漲後又跌回來,不要有把錢再賺回來的心理而不賣出股票或選擇權。

4.見好就收

當持有股票或選擇權大賺時,不妨賣掉一半或是全部賣出,獲利機會稍縱即逝,要捨得停利。

5.持有投機股別玩太大

基本面不佳的股票,如GameStop或AMC,操作這類股票或選擇權有如賭博,要在可以負擔的情況下投入。

6.別指望交易熱潮可以持續下去

散戶可能會持續在論壇上揪團買股,但政府單位如美國財政長葉倫與聯準會主席鮑威爾不會坐視不管,可能會制定新規則防止類似事件重演。

7.不要誇耀自己轉了很多錢

許多投資人賺到大錢,迫不及待在社群媒體或向友人炫耀,興奮感可能為時短暫,若無獲利了解將會化為烏有,聰明投資人應懂得默默獲利入袋。

8.採用定時交易

當市場變化極快時,傳統停損單會來不及成交。可以採取的方法是,當大賺後設定某一天,或某個時間賣出,不論持有的部位當時漲多少。

9.賣出時就賣一半或是全部的部位

賣出的時間點拿捏本來就不容易,賣出時賣一半是合理的選擇,當情勢不利時把另一半也賣掉

10.某檔股票害自己賠錢,別嘗試復仇

股市投資賺賠為投資常事,操作某檔股票賠錢就讓它過去,不要陷入企圖翻本的情緒陷阱

11.大賺或大賠後,進行小額操作

如對某檔股票有特別的情緒,過度喜歡或是憤怒,建議要少量為之。許多股票大賺者,忍不住越玩越大,如同賭場賭客大許押注,直到輸光為止。

12.不要承擔過多風險

永遠別拿自己輸不起的錢投入股市。不要抵押房子、不要用信用卡預借現金、不要提光退休金帳戶來玩股票,或許有人賺,但風險太高,一旦輸了將承受自己承擔不起後果。


美國散戶集體買爆GameStop,軋空知名放空機構 (2021/01/28)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