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為控制武漢肺炎傳染,到目前為止有多個國家陸續對中國採取旅遊警示,包括美國、英國、韓國、台灣、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等
  • 相對的中國居民出國也受到武漢肺炎影響而受限制,原預估2020年農曆春節中國出國遊客數會達700萬人左右,比2019年同期成長約一成
  • 若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也會衝擊美國、歐洲、東北亞以及東南亞等地觀光產業,包括飯店業、航空業、郵輪業、博弈業等

為控制武漢肺炎傳染,有多個國家陸續對中國採取旅遊警示。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在1月23日將前往中國的旅遊警示提升到第3級,美國國務院將全球旅遊安全警示分為4級,第1級是最安全的「行使常規預防措施」;第1級是「提高警覺」;第3級是「三思而行」;第4級是最嚴重的「請勿前往」。

韓國外交部1月25日將中國湖北省旅遊警示提升到第3級,對中國全境則是發佈第2級旅遊警示。韓國的旅遊警示分別為1級藍色預警為「注意安全」、2級黃色預警為「謹慎前往」、3級紅色預警為「建議撤離」、4級黑色預警為「禁止旅遊」。

台灣陸委會於1月28日對中國湖北省發布「紅色」旅遊警示,建議民眾不宜前往,對中國其他省市區則是「橙色」旅遊警示,建議避免非必要旅行。英國外交部於1月28日對中國發布旅遊警示,建議英國公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中國,而中國湖北省更是紅色警示,建議不宜前往且應盡速離境。

菲律賓移民局1月28日表示,暫停受理對中國公民發放落地簽證,不過並不是禁止中國公民進入菲律賓,中國公民仍然可以到中國的菲律賓大使館或領事館申請簽證。其他對中國湖北省發出旅遊警示的國家還包括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等。

相對的中國上億居民出國也受到武漢肺炎影響而受限制,中國官方統計2019年出國觀光課約1.34億人次,年增率4.5%,在武漢肺炎爆發前預估2020年農曆春節中國出國遊客數會達700萬人左右,比2019年同期的630萬人成長約一成。中國遊客出國旅遊多在美國紐約、英國倫敦、法國巴黎、義大利米蘭等以及日本、泰國、香港等地。若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也會衝擊美國、歐洲、東北亞以及東南亞等地觀光產業,包括飯店業、航空業、郵輪業、博弈業等。

美CDC升高中國旅遊警示 非必要避免前往

武漢肺炎嚴峻 陸委會:湖北列紅色旅遊警示區域

武漢肺炎蔓延 南韓發布中國旅遊警示

嚴防武漢肺炎 菲律賓對中國公民停發落地簽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擴散 各國加緊防備

武漢肺炎延燒 陸客銳減重創全球觀光業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