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這份2021年的貿易報告,涉及到65個貿易夥伴與國家,合計占美國商品貿易99%,占美國服務貿易87%
  • 提到中國採取國家主導方式,使其成為創造非經濟能力的全球領先者,包括鋼鐵、鋁、太陽能等多個產業嚴重且持續的產能過剩就足以證明這點
  • 關於農產品貿易壁壘議題,報告提到將持續與外國政府接觸,解決阻礙美國農民、牧場、食品加工商進入全球市場的障礙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3月31日公布年度貿易報告,報告中提到將持續對抗傷害美國企業與農民的重大貿易障礙。

這份2021年國家貿易估算(NTE)報告是自1995年以來每年出版一次,對影響美國商品與服務出口的重大貿易壁壘提出全面審查,這次報告內容有570頁,涉及到65個貿易夥伴與國家,合計占美國商品貿易99%,占美國服務貿易87%。

關於產能過剩議題,報告提到中國對於經濟與貿易採取國家主導方式,使其成為創造非經濟能力的全球領先者,包括鋼鐵、鋁、太陽能等多個產業嚴重且持續的產能過剩就足以證明這點。中國政府透過如「中國製造2025」等計畫,透過政府撥款數千億美元支持中國企業,並要求達到預設的國內市場份額目標進行進口替代,中國政府的產業政策是要成多個產業產能過剩的世界禍首。美國貿易代表署將持續進行雙邊與多邊努力,解決這些對貿易有害的做法。

有關數據貿易議題,報告中詳細介紹印度、中國、韓國、越南、土耳其以及其他國家或地區限制性數據政策,印尼對數據產品的關稅,與澳洲、巴西、加拿大、中國、歐盟、墨西哥、烏克蘭、越南等串流媒體服務現有建議與本地內容要求,還有奧地利、印度、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英國等歧視性數位稅措施。美國貿易代表署將與外國政府就數位政策進行接觸,這些政策將威脅美國數位產品與服務出口商,削弱美國供應商跨境移轉數據能力。

關於農產品貿易壁壘議題,報告介紹貿易夥伴與地區對美國農產品出口一系列關稅與非關稅壁壘,美國貿易代表署將持續與外國政府接觸,解決阻礙美國農民、牧場、食品加工商進入全球市場的障礙。

關於台灣部分,報告提到對於台灣就美國牛豬產品萊克多巴胺殘留值規範表示關切,美國貿易代表署認為在相關產品標示原產地,有暗示美國肉品存在食品安全疑慮。台灣對美國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量檢測方式與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不同,可能導致結果不精確,美國將會持續要求台灣採取與Codex相同標準。美國去年對台灣貿易逆差299億美元,擴大30.4%,台灣是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


Ambassador Tai releases 2021 National Trade Estimate Report (03/31/2021)

美貿易報告 矛頭對準中國 (2021/04/02)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