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美國史丹佛大學虛擬人類互動實驗室(VHIL)研究發現,肺炎疫情導致全球多數員工在家遠距工作,視訊會議造成的精神壓力甚至高於面對面開會
  • 這類現象稱作「Zoom疲勞」,主因是近距離盯住螢幕次數過多,加上也會盯著螢幕中的自己,造成更常進行自我評估,這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見
  • 線上會議長時間直視與會者彼此,這種行為通常在親密關係中才會出現,如今成為同事,甚至陌生人的互動方式,緊盯螢幕中充斥的人臉,是一種精神負擔

美國史丹佛大學虛擬人類互動實驗室(VHIL)研究發現,肺炎疫情導致全球多數員工在家遠距工作,運用包括Zoom等視訊通訊平台與人溝通,視訊會議造成的精神壓力甚至高於面對面開會。

這類現象稱作「Zoom疲勞(Zoom fatigue)」,主要原因是近距離盯住螢幕次數過多,加上人們也會盯著螢幕中的自己,造成更常進行自我評估,這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見的情況。Zoom線上會議長時間直視與會者彼此,這種行為通常在親密關係中才會出現,如今成為同事,甚至陌生人的互動方式,緊盯螢幕中充斥的人臉,是一種精神負擔。

實驗室主任貝倫森建議,可以做些小變化來改善問題。如開啟自動隱藏本人視窗的功能,或是縮小視訊畫面藉此讓與會者臉看起來遠一些,甚至可以用電話討論取代視訊討論。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