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歐盟高峰會確定局部禁止俄羅斯石油與油品的進口協議,預計禁止目前90%的俄羅斯石油相關產品進入歐洲市場,預估時間點落在2022年底
  • 禁令內容包括所有經由海運輸往歐洲的俄羅斯原油,這部分約占整體歐洲進口俄羅斯原油總量的三分之二
  • 另外也包括德國與波蘭從油管輸入的俄羅斯原油;兩者合計俄羅斯總石油禁運量達到原有進口量的90%

歐盟高峰會5月30日確定局部禁止俄羅斯石油與油品的進口協議,預計禁止目前90%的俄羅斯石油相關產品進入歐洲市場,最終細節還待確定,確定後將付諸實施,預估時間點落在2022年底。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蘭恩表示,將會盡快討論剩下10%的俄羅斯石油該如何安排。

禁令內容包括所有經由海運輸往歐洲的俄羅斯原油,這部分約占整體歐洲進口俄羅斯原油總量的三分之二;另外也包括德國與波蘭從油管輸入的俄羅斯原油;兩者合計俄羅斯總石油禁運量達到原有進口量的90%。也禁止歐盟保險業者,提供俄羅斯原油出口的保險業務,不過要等到禁運實施後6個月才生效。

2021年俄羅斯經由油輪輸往歐洲的原油量平均每天157萬桶,經由油管輸往歐洲的原油量平均每天72萬桶。

歐盟同時確定其他對俄羅斯新制裁措施,包括將俄羅斯最大銀行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提出環球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全球支付系統,增加3家俄羅斯國營媒體進入制裁名單,對更多俄羅斯個人實施資產凍結與入境管制,不過沒有禁止俄羅斯人民在歐盟購置房地產。

歐盟共計27個成員國為達成俄羅斯石油全面禁運爭辯不休,匈牙利是反對最大的國家,因匈牙利有65%的石油依賴俄羅斯德魯斯巴輸油管(Druzhba)進口,達成的妥協方案就是豁免透過德魯斯巴輸油管輸送的俄羅斯石油。


與匈牙利達成妥協 歐盟禁止90%俄國石油進口 (2022/05/31)

歐盟對俄國共6波制裁 40多個手段幾乎快用完 (2022/05/31)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