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英國最高法院支持下級法院判決,給予25位Uber司機就業身分,也就是Uber駕駛員應該列為勞工,而非獨立承包人員
  • Uber司機可以享有最低工資、帶薪假、合法休息時間等勞工權益,這項判決具有指標意義,將會衝擊英國的零工經濟活動
  • Uber的這項訴訟在英國已耗時5年,Uber上訴理由是堅持認為叫車與送餐服務的司機為獨立承包商,不享有員工權利

英國最高法院2月19日支持下級法院判決,給予25位Uber司機就業身分,也就是Uber駕駛員應該列為勞工,而非獨立承包人員,可以享有最低工資、帶薪假、合法休息時間等勞工權益。這項判決具有指標意義,將會衝擊英國的零工經濟(Gig economy)活動。

英國倫敦是Uber在全球最大且獲利最高的市場之一,約有4.5萬名註冊車主,活躍用戶約有350萬人。而英國零工經濟在肺炎疫情期間,多數失去工作的勞工以此維持生計,透過向居家防疫的消費者提供外送服務。

Uber的這項訴訟在英國已耗時5年,Uber上訴理由是堅持認為叫車與送餐服務的司機為獨立承包商,不享有員工權利。Uber對外聲明表示這次判決僅適用最初提起告訴的少數司機,之後將會展開全面性協商,尋求所有司機意見,協助打造彈性工作的願景。

零工經濟:企業組織設立臨時職位,與獨立工作者簽訂短期合約,這樣的產業生態被稱為零工經濟(Gig Economy)。「零工」(gig)是英語中的的一個俚語,意思是「特定時間的工作」,常用於音樂表演或舞台表演。在一般的產業中,零工經濟的例子包括自由職業者,獨立承包商,派遣工以及臨時或兼職的企業僱員。

資料來源:艾力的學習筆記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