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國際貨幣基金(IMF)執行長4月7日表示,將要在今年(2021年)6月提案分配等值6,500億美元的特別提款權(SDR)
  • 央行發文告訴大家什麼是SDR?SDR怎麼使用?使用SDR會有成本嗎?
  • 此次IMF分配6,500億美元SDR係為因應疫情與促進經濟復甦;IMF還有其他援助會員國的方式嗎?

國際貨幣基金(IMF)執行長4月7日表示,將要在今年(2021年)6月提案分配等值6,500億美元的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DR),什麼是SDR,央行臉書小編於4月24日貼文,告訴大家4個重點,分別是:1.什麼是SDR?SDR怎麼使用?2.使用SDR會有成本嗎?3.此次IMF分配6,500億美元SDR係為因應疫情與促進經濟復甦4. IMF還有其他援助會員國的方式嗎? 台灣不是IMF會員國,央行如何因應國際金融危機呢?


【國際金融字母湯:粉絲們多半知道ADR、GDR、TDR,但對SDR或許較陌生,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SDR吧!】

國際貨幣基金(IMF)執行長Kristalina Georgieva於本(2021)年4月7日表示,將在本年6月提案分配等值6,500億美元的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 SDR)。

關心金融時事,尤其關心股市的粉絲們,多半知道ADR、GDR與TDR,但對SDR這個名詞或許較陌生,也或許略知一二,但對SDR有所誤解。

本行一向關心IMF之訊息,今日就讓小編為客官們端上一碗字母湯,聊聊SDR是什麼?如何使用?台灣不是IMF會員國,未持有SDR,發生國際金融危機時該如何因應呢?

什麼是SDR?SDR怎麼使用?

IMF於1969年創設SDR,以彌補國際經濟金融蓬勃發展所導致的黃金與美元準備不足。IMF根據會員國認繳的攤額(基本上由會員國的經濟規模決定,以作為IMF之資金來源,亦決定該國的投票權)按比例分配SDR予會員國。

SDR目前尚不具備國際貨幣的完整功能,僅是一種記帳單位、名義上之國際準備;2016年10月起,係由以下五種通貨所組成,各幣別權重分別為美元41.73%、歐元30.93%、人民幣10.92%、日圓8.33%、英鎊8.09%。

會員國倘欲使用SDR,須找到一個願意提供可自由使用通貨(通常為美元、歐元或日圓)的IMF會員國,換取所需通貨;或透過IMF安排,與指定會員國兌換,但此機制自1987年以來未曾啟用。

由此可見,SDR是根據會員國認繳的攤額比例分配。此次分配相當於6,500億美元SDR,低所得國家依攤額比例(3.2%)可分配相當於210億美元SDR,新興市場暨開發中國家(攤額比例39%)可分配相當於2,500億美元SDR,先進國家(攤額比例57.8%)則可分配相當於3,790億美元SDR。所以,有論者認為SDR等同消費券的說辭,並不正確。

使用SDR會有成本嗎?

會員國獲得SDR分配係零成本,惟若動用SDR,致其SDR持有額低於其分配額,則對不足部分須支付利息給IMF,反之若SDR持有額高於其分配額,超出之部分則可自IMF獲取利息。

利率係由SDR通貨籃中各通貨發行者「具代表性3個月期的貨幣市場利率」加權平均計算,並設定下限0.05%,目前即為0.05%,惟若上述經濟體市場利率升高,則可能隨之上揚。

由此可見,動用SDR並非免費,而須支付利息,利率則隨五大經濟體市場利率浮動。

此次IMF分配6,500億美元SDR係為因應疫情與促進經濟復甦

IMF至今共分配4次SDR,總額為2,042億SDR(約3,180億美元)。此次擬分配相當於6,500億美元的SDR(約當2020年第4季全球外匯存底約12.7兆美元之5.12%),主要係為協助遭COVID-19疫情衝擊且財務資源匱乏的國家,提供所需流動性,而低所得國家、不包括中國大陸之新興市場暨開發中國家可獲SDR合計,約占總分配額之35.84%。

美國財政部已公開表示,將拒絕與來自政策違背美國利益之國家進行兌換,且將敦促IMF就SDR的使用進行事前指導及事後審查,以增進SDR使用之透明度,以期資金用於投入採購疫苗,支持弱勢群體。

QE係央行在市場大規模購入政府公債等資產而釋出流動性;而SDR則是提供有緊急需求的IMF會員國,可用SDR付息換取美元、歐元、日圓等通貨以因應危機。此次SDR分配額過半數之先進國家應無動用需求,加以使用目的明確,未來使用之透明度亦可望提升,預期實際動用規模將有限,不會產生類如主要央行採行QE,致大規模流動性湧入國際金融市場之效應。所以,有論者將SDR比喻為QE,並不貼切。

IMF還有其他援助會員國的方式嗎? 台灣不是IMF會員國,央行如何因應國際金融危機呢?

IMF亦提供會員國各項融資辦法,能獲得的融資額度上限與各會員國認繳攤額有關,此限額即稱普通提款權,且多須伴隨政策改革及債務重整等附加條件。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IMF對於南韓等受援國提出嚴苛的金融改革條件,導致發生公司及銀行倒閉、失業率上升之沉痛代價。

台灣為小型開放經濟體,資本移動十分頻繁,且不是IMF會員國,金融危機發生時,無法獲得其奧援,因此本行維持充裕的外匯存底,有利抵禦來自外部之衝擊。

想要對IMF或SDR有更多了解嗎?本行早已撰擬相關報告置放本行官網供各界參考,可點選以下連結參閱:

中央銀行(2015),「特別提款權(SDR)簡介」,央行貨幣金融知識專區,12月17日。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