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中國交通運輸部公布,將要設定網約車平台抽成比例上限,降低過高的抽成比率,加強與駕駛員之間的溝通協商,設定比例上限後將對外公布
  • 公告中表示近年來網約車行業快速發展,平台獲得市場優勢後隨意調整計價規則等經營策略,侵害駕駛員勞動權益
  • 這項訊息將直接衝擊包括滴滴出行、美團等中國網約平台核心業務

中國交通運輸部8月18日公布,將要設定網約車平台抽成比例上限,降低過高的抽成比率,加強與駕駛員之間的溝通協商,設定比例上限後將對外公布。

公告中表示近年來網約車行業快速發展,平台獲得市場優勢後隨意調整計價規則等經營策略,侵害駕駛員勞動權益。這項訊息將直接衝擊包括滴滴出行、美團等中國網約平台核心業務。


交通运输部要求网约车平台设定抽成比例上限 督促货运平台不得诱导货主不合理报价

2021-08-19

8月18日,記者從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交通運輸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快推動近期出臺的《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各項舉措落地實施,要求網約車平臺企業規範自主定價行為,降低過高的抽成比例,加強與駕駛員之間的溝通協商,設定抽成比例上限並向社會公佈。

近年來,網約車行業快速發展,目前全國共有236家網約車平臺企業,取得許可的網約車駕駛員超過351萬人。個別網約車平臺在獲得市場優勢地位後,隨意調整計價規則等經營策略,侵害了駕駛員的勞動權益。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李華強介紹,交通運輸部將指導和督促網約車平臺企業依法合規用工,更多採取勞動合同制用工方式,合理確定平臺與駕駛員之間的權利和義務;督促網約車平臺企業綜合考慮工作性質、勞動強度、工作任務、當地平均工資、市場經營狀況等因素,合理確定駕駛員勞動報酬標準,並向社會公佈;要求網約車平臺企業持續優化派單機制,盡可能提高車輛線上期間的運營效率,避免駕駛員超時勞動和疲勞駕駛。

奔波在運輸一線的貨車司機權益保障問題也廣受社會關注。李華強介紹,交通運輸部以“跟著貨車跑運輸·我為司機辦實事”為主題,組織開展跟車暗訪調研活動,累計跟車超過3.7萬公里,覆蓋全國25個省份,深入瞭解貨車司機在停車休息、投訴舉報、證照辦理、車輛通行、從業經營等方面的急難愁盼問題,為完善相關政策制度提供了基礎資料。

今年5月起,交通運輸部在全行業組織開展執法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截至目前,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實地走訪企業7.8萬家,與超過27萬人次的從業人員進行了座談交流,處理執法類投訴約9.2萬件。交通運輸部還會同相關部門以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名義,約談相關平臺企業,督促其不得誘導貨主不合理報價以及貨車司機惡性低價競爭。

近期,交通運輸部正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制定關於加強貨車司機權益保障的政策檔,形成工作合力,維護好廣大貨車司機的合法權益。

圖資來源:BBC

資料來源: 鉅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