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智利自10月18日起的抗議活動進而引發的暴力衝突至今沒有平息,智利總統皮涅拉宣布將起草新憲法,希望可以回應抗爭者訴求
  • 智利的憲法是獨裁時期制定的,憲法內容沒有確保國家提供教育、醫療保健等義務,此為智利民眾不滿上街抗議的主要原因
  • 智利政府願意進行新憲法制定,是面對民眾抗議行定以來最大讓步

智利自10月18日起的抗議活動進而引發的暴力衝突至今沒有平息,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Pinera)於11月11日宣布將起草新憲法,希望可以回應抗爭者訴求。

智利的憲法是在過去獨裁者Augusto Pinochet任內制定,是獨裁時期制定的憲法。憲法內容沒有確保國家提供教育、醫療保健等義務,且將退休金、大部分醫療保健與教育私有化,這是智利民眾不滿上街抗議的主要原因。

智利內政部長在11月10日執政黨會議後對外宣布,智利新憲法將會由一次性代表的制憲機構進行起草,最終經由公民投票表決通過後予以核准實施。智利政府願意進行新憲法制定,是面對民眾抗議行定以來最大讓步。

資料來源: 鉅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