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阿根廷總統大選,屬於左派的民粹主義基希納派反對黨候選人艾柏托獲勝,與他搭檔的副總統費南德茲曾是阿根廷前總統
  • 這次選舉的氣氛,屬於中產階級選民(支持現任總統馬克里),與左翼貝隆主義的基希納派對決
  • 貝隆主義是20世紀40年代阿根廷前總統貝隆的理念,特色包括社會福利補貼、資本管制、貿易保護主義,多屬左翼經濟政策

阿根廷10月27日舉行總統大選,屬於左派的民粹主義基希納派(Kirchnerismo)反對黨候選人艾柏托(Alberto Fernández)獲勝,與他搭檔的副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曾是阿根廷前總統,將於12月10日上任。

艾柏托走的路線為理性務實,屬於不打意識形態的中立派,曾經在2003年前總統基西納(Nestor Kirchner)任內擔任過總統府幕僚長,於費南德茲任內也續任幕僚長。相對艾柏托,費南德茲爭議頗大,在卸任總統後遭到多項貪汙罪名起訴。這次選舉的氣氛,屬於中產階級選民(支持現任總統馬克里),與左翼貝隆主義的基希納派對決。貝隆主義是20世紀40年代阿根廷前總統貝隆(Juan Domingo Perón)的理念,特色包括社會福利補貼、資本管制、貿易保護主義,多屬左翼經濟政策。

馬克里執政將近4年期間,阿根廷失業率攀升、資金外流造成阿根廷披索大幅貶值,通膨率高達55%、失業率超過10%、貧窮率超過35%,造成國內選民信心大失。反對派主打國家經濟困境與貧富差距拉大,選舉結果顯示選民拒絕馬克里主張重振經濟需要進行的撙節措施。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