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金管會主委對外表示,每年11月都會公布的壽險責任準備金利率,2020年將會調降
  • 金管會立場並不樂見保險公司大賣儲蓄險,可能會增加新利差損,不利於未來接軌IFRS 17
  • 確定2020年壽險責任準備金利率將會調降,加上死亡保額最低比率要求,儲蓄險的儲蓄功能將會比現在更低

金管會主委10月17日對外表示,每年11月都會公布的壽險責任準備金利率(預定利率),2020年將會調降。保險局原本規劃新台幣、美元、人民幣保單都會調降1碼(0.25%),澳幣保單10年期以下降1碼、10年期以上降2碼,根據保險公司估計一般保單保費至少會漲5%~10%,儲蓄險保單保費可能會漲10%~20%。

而近來因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各國央行紛紛降息刺激經濟,市場利率走低反映在壽險業資金投資報酬率也同步降低。有部分保險業者建議保險局一次降2碼,充分反映市場變化,避免利率過高出現新的利差損。

金管會立場並不樂見保險公司大賣儲蓄險,可能會增加新利差損,不利於未來接軌IFRS 17。因此確定2020年壽險責任準備金利率將會調降,加上死亡保額最低比率要求,儲蓄險的儲蓄功能將會比現在更低。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