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國際金融協會(IIF)經濟學家表示,中國於2019年上半年以走後門方式外移的資金估計達到1,310億美元,規模遠高於2015年時的800億美元
  • 中國官方自2016年以來嚴格控管對外投資與資本流動,正常管道已經成功鎖住,但中國的資本越來越多是透過走後門方式流出
  • 若中國資本持續走後門方式移出,且金額越來越大,中國官方就需要持續釋出外匯存底,才可以避免資金出現恐慌

國際金融協會(IIF)經濟學家Gene Ma表示,中國於2019年上半年以走後門方式外移的資金估計達到1,310億美元,規模遠高於2015年大規模資本外流時的800億美元。

中國官方自2016年以來嚴格控管對外投資與資本流動,正常管道已經成功鎖住,但中國的資本越來越多是透過走後門方式流出。Gene Ma指出追蹤中國資本外流難度頗高,建議可以追蹤中國國際收支帳(BOP)當中的錯誤與疏漏(Errors and Omissions)項目,這部分代表主要國際收支項目的剩餘,反映的是未經紀錄就跨境流出的中國資本。多數國家這個項目數值普遍較小,反觀中國自2014年之後該數值持續呈現負值,也曾經被多次質疑是未經紀錄的資金外流,目前該項目仍然呈現負值。

若中國資本持續走後門方式移出,且金額越來越大,中國官方就需要持續釋出外匯存底,才可以避免資金出現恐慌。

資料來源: 鉅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