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住院醫療費用保單:保險公司除調閱保戶就醫相關資料外,還可以徵詢其他醫生的醫學專業意見(第二意見),相關費用由保險公司負擔
  • 人壽保險保單:在保單失效後到復效期限前至少3個月,保險公司要通知保戶可以復效的權利,避免讓保戶錯過期限使保單永久失效
  • 傷害險保單:新增鼻子外觀未損毀,但鼻孔閉塞、呼吸困難,無法矯治、或兩側嗅覺完全喪失,這類屬於11級失能

壽險公司保單2019年1月1日起有3大改款,包括住院醫療費用保單(實支實付)、人壽保險保單、傷害險保單(失能保險金)。金管會保險局於10月15日也提醒保戶2件大事:1.保戶已經有相關病史,投保之後無論經過多久再度發病,保險公司都不會理賠;2.保戶有誠實告知義務,若已經有患病卻沒有告知,保險公司的健康險未來都可以不理賠該項疾病的理賠金,若是保單成立在2年內,保險公司還可以解除契約。

3大改款的詳細內容如下:

1. 2019年4月9日修正「住院醫療費用保單示範條款」,共有10款保單都有新增1款。該內容為原本醫療保險理賠申請時,保險公司必要時可以經保戶同意調閱就醫相關資料。自2019年1月1日起,保險公司除調閱就醫相關資料外,還可以徵詢其他醫生的醫學專業意見(第二意見),相關費用由保險公司負擔,藉此避免進行不必要醫療行為的理賠負擔。

2. 2019年6月13日公布「人壽保險保單示範條款」,第七條第八項規定保單失效後到復效期限前至少3個月,保險公司要通知保戶可以復效的權利,避免讓保戶錯過期限使保單永久失效。這項規定也將於2019年1月1日起上路實施。

3. 2019年6月21日公布「傷害保險保單示範條款」,附表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新增,鼻子外觀未損毀,但鼻孔閉塞、呼吸困難,無法矯治、或兩側嗅覺完全喪失,這類屬於11級失能,可以理賠5%的失能保險金。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