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中美經貿磋商在匯率、金融服務、智慧財產權保護、技術轉讓、農業等領域上取得實質進展
  • 而美國對中國加徵的關稅並沒有取消,中美經貿衝突局面沒有改觀,甚至還在談判前夕將28個中國實體列入貿易管制清單
  • 因此目前的情勢算是有進展,但不必過度樂觀,未來打打談談、邊打邊談還是有可能形成常態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10月12日報導,中美經貿磋商在匯率、金融服務、智慧財產權保護、技術轉讓、農業、擴大貿易合作、爭端解決等領域上取得實質進展,雙方討論後續磋商安排,並且同意共同朝向達成最終協議努力。

在這份報導中指出,在中美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指導下,雙方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坦承、高效與建設性的討論。然而美國對中國加徵的關稅並沒有取消,中美經貿衝突局面沒有改觀,甚至還在談判前夕將28個中國實體列入貿易管制清單,因此目前的情勢算是有進展,但不必過度樂觀,未來打打談談、邊打邊談還是有可能形成常態。

中美貿易爭端起自於2018年3月,自2018年5月展開首輪部長級磋商,不過仍在2018年7月起開始相互課徵高關稅。原本預期會在2019年上半年達成協議,但在2019年5月起中美雙方衝突情事再度升溫。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